“重离子物理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启动会在上海应物所成功召开

2015年1月15日上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离子物理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张江园区多功能厅成功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理学部常务副主任汲培文、物理二处处长蒲钔,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长朱志远,上海应物所所长赵振堂、院士沈文庆、副所长马余刚、纪委书记李燕,以及上海应物所核物理研究室和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出席了此次会议。中科院高能所研究员沈彭年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陈宏芳作为特邀专家参加了此次启动会。

赵振堂首先在大会致辞,介绍了上海应物所目前总体的研究布局并肯定了核物理研究室取得的创新研究成果。赵振堂表示,核物理作为上海应物所核科学技术与前沿交叉科学研究的一个重要方向,与上海光源大科学装置和钍基熔盐堆核能项目联系紧密。“重离子物理创新研究群体”项目的启动对上海应物所意义重大,将更加促进基础研究和In-House研究的发展,不断产出有影响力的基础交叉和应用研究成果,推动上海应物所打造核科技强所。

朱志远对“重离子物理创新研究群体”项目启动表示祝贺。朱志远强调,国家强盛与基础研究密切相关,核物理研究是上海应物所的特色学科,作为优势方向,希望在这一领域发挥更大作用,同时凝聚更多优秀人才加入其中。

群体负责人马余刚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情况,就群体的形成过程、前期研究积累、主要研究内容以及预期研究目标等作了详尽的工作报告,拟带领研究团队在中低能到高能重离子物理领域开展一系列热点问题的实验与理论研究。群体骨干成员方德清、徐骏、陈金辉、马国亮就各自的研究领域中拟开展的具体研究工作,诸如丰质子核双质子发射的实验研究、QCD相结构及相变临界点的探索、多奇异夸克态重子的寻找、超核寿命的精确测量、小碰撞体系集体运动等作了相关报告。

汲培文作会议总结讲话,他认为上海应物所核物理研究团队在平时的研究工作中已取得了很好的成果,总体研究方向明确,理论与实验能够充分结合且有良好互动,群体骨干个人极富创造性,符合基金委关于创新研究群体建设的要求。同时他也为“重离子物理创新研究群体”指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希望团队在该项目的资助下,能开创出具有引领性的研究新方向,发展出颠覆性的新技术,探索出关键性的新发现,并鼓励年轻人要更自信。与会的其他专家也分别就探测器的研制、奇异粒子的寻找等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该项目是上海应物所获得的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项目,项目连续资助六年,总经费1200万。(核物理研究室、科研处 联合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