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核学会核物理专业委员会2014年会在上海应物所顺利召开

日前,上海市核学会核物理专业委员会2014年会在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张江园区多功能厅召开。会议由上海应物所副所长、上海市核学会核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马余刚主持,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和上海应物所等单位的50余名专家、学者及研究生参加会议。另外,美国德州农工大学/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的Roy Wada研究员、斯洛伐克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Martin Veselsky研究员,以及南京大学物理学院的任中洲教授,也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此次年会。

马余刚首先介绍了近年来上海核学会核物理专业委员会的活动情况以及此次年会的活动安排,特别介绍了上海应物所近期的发展情况。随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低能重离子碰撞、原子核的结构和衰变、重离子辐照、原子分子物理等领域给予了精彩的学术报告。Roy Wada研究员做了中低能重离子碰撞中的对称能的主题报告,提出了实验上提取对称能密度和温度等的一种方法;Martin Veselsky研究员在BUU框架下,引入了平均场和两体碰撞截面,为输运模型框架下的核物质状态方程研究提出了新的研究思路和方向,同时他也提出利用质子轰击诱发原子核裂变来研究核物质的状态方程;任中洲教授基于系统的计算,提出了原子核alpha衰变和双beta衰变的的扩展规律;复旦大学的魏宝仁、王旭飞两位学者分别介绍了基于复旦大学的电子和重离子加速器进行的“电子作用下甲烷离子的碎裂机制的研究”和“复旦大学单粒子微束的研制进展”两个报告;上海应物所的徐骏和曹喜光博士也就中低能重离子碰撞的自旋动力学以及原子核中奇特alpha结构对集体激发模式的影响做了严谨而生动的报告。

会后,与会者参观了上海光源,深入了解了光源的特性和基于上海光源大科学装置取得的丰硕成果。(核物理研究室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