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冯超博士获中国粒子加速器学会第十一届“希望杯”青年优秀论文一等奖

中国粒子加速器学会第十一届“希望杯”青年优秀论文评选于2014年10月22日在武汉华中科技大学举行。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自由电子激光部冯超博士的系列论文“外种子型自由电子激光新运行模式的理论与实验研究”荣获本届“希望杯”青年优秀论文一等奖。

冯超博士于2008年至2013年在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自由电子激光部攻读博士学位,师从赵振堂研究员,毕业后留所工作,主要从事高增益自由电子激光物理方面的研究。其“希望杯”系列论文的主要内容是从先进电子束相空间操控的角度研究了一些新型的外种子型自由电子激光的运行模式。

粒子加速器学会每两年举办一届“希望杯”论文评选,旨在培养和激励青年科技人员的创新和进取精神,激励他们为发展我国加速器科学技术、推动加速器在国民经济中的应用做出更大贡献。本届“希望杯”经过申请、预审和专家初评,共有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北京高能物理研究所、兰州近代物理研究所、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等单位的14名青年研究人员入围最终评选,将从中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和三等奖5名。在10月22日的终评报告会上,自由电子激光部冯超博士在众多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荣获一等奖,并在第二届中国粒子加速器会议上作获奖报告。这也是继上届“希望杯”邓海啸博士获得一等奖之后,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连续两届获得“希望杯”一等奖。(自由电子激光部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