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之线”双椭圆极化波荡器完成隧道就位

2013年2月2日,由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承担的国家重大科研装备项目—— “梦之线”中的双椭圆极化波荡器(DEPU)完成制造和测试,并顺利就位于上海光源C09单元隧道中。
由中科院物理研究所在上海光源上建设的超高分辨宽能段光电子实验系统将采用椭圆极化波荡器产生的包括线极化、圆极化、以及各种椭圆极化的同步辐射光,光子能量覆盖范围20eV-2000eV。该DEPU由两台总长约5米,周期长度分别是58毫米和148毫米的APPLE-II型可变椭圆极化波荡器组成,两台波荡器并列设置共用一个机架,机架整体横向移动以实现两台波荡器的切换。该波荡器是国际上首台通过横向切换实现高通量,覆盖高、低能光子范围的椭圆极化波荡器,具有磁体排列间磁作用力变化范围大、结构复杂、空间受限、整机尺寸庞大等特点。上海应用物理所在上海光源插入件研制技术和条件基础上,经过方案设计、工程设计与国际评审、元件制造和采购、设备总装、磁场测量和垫补等环节,解决了大梁纵向传动稳定性、磁场测量空间受限等问题,于2013年1月底完成了DEPU研制,并开始现场安装。在完成补偿线圈现场绕制、轨道前馈系统和工作点前馈系统安装与调试基础上,预计于2013年春开始束流调试,为“梦之线”的束线及实验站调试及试运行做好准备。(机械工程部 供稿)


重34吨的DEPU隧道现场吊装


吊装就位


现场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