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学院在核技术应用领域取得重要成果

    2009年2月27日,中国科学院重大项目“核技术应用的关键技术”通过了中科院组织的专家验收,并得到验收组专家的一致好评。该项目以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为承担单位,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为合作单位,朱志远研究员任项目主管。自项目实施以来,在项目领导小组的正确领导下,在上海应用物理所和高能所的大力支持下,项目组全体成员克服重重困难,完成了项目任务书确定的任务和要求,研发了一系列关键技术,取得了一批重要成果和进展,为推动核技术在国家安全、产业发展等方面的应用,为核技术在经济社会若干领域的产业化发展奠定了先进的技术基础。

    本项目共取得了10多项主要成果。在高精度工业CT关键技术的研究方面,研制成了6MeV大型工业CT样机和450kV通用X射线工业CT样机,并具备了小批量定制生产的能力,根据性能指标测试报告,样机达到了同类装置的国际先进水平,在若干国家相关重要任务的测试工作中取得了好结果。在放射性新药研制方面,完成了两个一类新药188Re-HEDP注射液一期临床和硫化铼[188Re]混悬液临床前研究,完成了新药[18F]氟标记血管活性肠肽(VIP)和6-[18F]F-L-DOPA等的研发工作。在烟气净化用系列加速器研制方面,完成了超大功率电子加速器示范应用和产业化前的系列样机研制,包括一台试验样机(700keV/300mA)和两台实用样机(1.2MeV/50mA、700-800keV /140-160mA),实现了多项关键设备和技术的突破,并具备了低成本和高性能的产业化竞争力;根据测试报告,加速器样机的总体指标达到国际同类加速器的先进水平。项目组还根据国家需求,开展了高灵敏度离子迁移检测谱仪、辐射接枝热塑弹性体(SBS)改性沥青等其他核技术应用和产业化研究。

    通过本项目的实施,上海应用物理所和高能所在核技术应用领域形成了一支老中青结合、专业性强的科研团队,为可持续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并培养了46名博士和硕士。

    项目组全体成员将继续努力,加强与社会资源的结合,推进核技术的应用和产业化,为我国的国家安全和产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