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上海光源二期首条光束线站出光 整体工程2022年底竣工

本报讯  (首席记者许琦敏)昨天,记者从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获悉,上海光源二期建设获重要进展:昨天凌晨4时,上海光源二期首条光束线站硬X射线通用谱学线站BL11B顺利出光!

该线站的首轮调试成功,是上海光源线站工程开工建设以来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该工程正式进入调试出束阶段。

位于浦东张江的上海光源是我国大陆首台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也是首个落户上海的大科学装置,首批建成七条光束线站,于2009年竣工并对用户开放。上海光源现建有15条束线,围绕用户需求,已成功搭建起多学科开放共享的实验平台,但光源机时非常紧缺,难以满足用户的急迫需求。

以扩建二期线站为主要内容的上海光源二期线站工程于2016年11月20日开工。在工程经理部领导下,光源团队克服了用户开放与新项目建设同步进行、设备装调时间紧等困难,两年内完成了从设计加工到调束出光的任务。

上海光源硬X射线通用谱学线站是新建16条光束线站中第一条进行调试的线站。11月1日调束正式开始,通过16小时的努力,11月2日凌晨4时,入射X光依次通过准直镜、单色器、聚焦镜等关键光学元件,在光束线出口铍窗处,科研人员观测到了同步辐射光斑,证实同步辐射光到达实验站,完成首轮调试目标。

硬X射线通用谱学线站(BL11B)是一条基于弯铁光源、以X射线吸收精细结构(XAFS)为主要研究方法的通用线站,是上海光源二期线站工程首条建设完成的光束线站。目前,上海光源已建成一条基于XAFS方法的光束线站,在开放七年多的时间里,已经完成了上千个课题,用户覆盖物理学、化学、材料科学、生物学、环境科学、地质学等各个学科。

新建成BL11B线站从前端区,到水冷单色器、单色光狭缝、镜箱及压弯机构等,全部由上海光源团队设计、国内自主加工完成。该线站的主要验收指标是实现宽温区(10K-1200K)的原位谱学实验能力。

接下来,科研人员将不断优化线站参数,使线站尽快达到验收指标。上海光源线站工程将按照计划的六年工期,于2022年12月竣工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