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到2018年,上海光源再建24条线站

(记者 徐瑞哲)我国迄今建造的最大科学工程上海光源后续建设计划昨天对外公布。这座形如万人体育馆的光源,从一个周长400多米的“大光环”中同时发出各种波段的不可见光。一期工程已围绕“光环”建成7条光束线和实验站,二期工程计划新建24条光束线和实验站。上海光源届时将基本实现波段全覆盖、研究方法全覆盖和应用领域全覆盖,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级大科学装置。

上海光源坐落张江高科技园区,2004年底破土动工,2009年5月6日正式对国内用户开放,为我国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纳米科技、信息科技等多学科专业提供了不可替代的实验手段。以结构生物学为例,利用上海光源“超级X光机”的功能,目前在此开展蛋白质晶体结构研究的研究组已达105个,占国内此领域研究组数量的95%以上,改变了国内结构生物学家此前主要依赖国外装置开展前沿领域研究的局面。

截至上月,这座公共服务平台已执行科研课题1382个,吸引全国175家产学研各类用户,进站实验人员达5750人次,在《自然》、《科学》、《细胞》等学术期刊发表172篇相关成果论文。与同期国际上投资最多、综合性能指标一流的英国“钻石光源”相比,投入运行的前两年内,在用户数量、用户成果方面,上海光源都明显胜出一筹。

  目前,上海光源用户需求强劲,现有线站无论在数量上,还是在实验方法覆盖面上,都远远不能满足国内需求。2011年,上海光源计划开放4000小时,以现有7条线站计,总计2.8万小时。但到今年上半年,已收到用户课题申请746份,共需实验机时5.5万个小时,差不多4倍于上半年可供开放的用户机时。

  为此,上海光源二期工程已由中国科学院递交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十二五”建设需求建议,项目承担单位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也正向全国用户征集二期拟建的光束线和实验站。目前,已收到来自67个单位的161份线站建设建议,经专家专题研讨后将形成项目建议书上报国家。计划2016年至2018年间,分3批建成24条新线站。

同时,依托上海光源,国家重大科研装备研制项目“超高分辨、宽能段光电子实验站系统”正在全面建设,预计2013年6月建成。这座被业内称为“梦之线”的超级显微镜,将在各主要技术指标上刷新世界纪录,使我国光电子能谱和光电子显微镜这两大实验手段提升到国际一流水平。(《解放日报》2011年6月10日0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