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报考硕士研究生有关事项

 

一、   报考条件、报名日期、报考手续、报名地点及初试日期均以国家教育部规定为准。

二、   同等学力报考必需满足:(1)获得国家承认的大专毕业学历后经两年或者两年以上(从大专毕业到录取为硕士生当年的91日);(2)在国家承认的高校进修过三门所报考学科相近的本科专业课程并成绩合格者;(3)申请者至少有一篇第一作者文章被SCIEI收录

三、   复试资格和复试办法由我所依据国家复试分数线,结合我所当年考试情况确定。

四、   录取:根据考生入学考试的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并通过政治审查及身体检查确定录取名单。

五、   联系方式:上海市嘉定区嘉罗公路(宝嘉公路)2019号,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邮编:201800,联系人:钟静,电话:021-39194963;传真:021-59553330;邮件地址:zhongjing@sinap.ac.cn

 

 

考研问答

 

a)    是否有历年试题出售?

答:我所不出售历年试题,如需要相关资料,请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出版社读者服务部及中科院研究生院考试中心联系。

b)    2010年是否实行收费制?

答:目前攻读我所硕士研究生免收学费,如有变化以上级通知为准。

c)    上年度硕士研究生招收录取情况?

答:我所2009年国家计划招收63人,实际招收83人。

d)    复试科目和方法是什么?

答:2009研究生复试为口试与笔试相结合,笔试内容是英语听力。2010年研究生的复试办法将在通知复试时告知。

e)    所学专业与招生专业不相同是否可报考

答:可以报考。

f)    大学未取得学位能报考贵所吗?

答:根据国家规定执行。

g)    免试推荐有何规定?

答:可上网查阅我所《2010年招收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办法》

h)    体检是以什么做为标准的?
答:参照《2001年全国普通高校招生体检标准(修订)》国家教委规定的高校学生体检标准以及结合我所的科研工作性质而定。

i)    如果2010年不实行收费,其待遇如何?
答:我所目前学生待遇分三大块:一为研究生普通助学金;二为导师发的科研津贴(即研究助理津贴);三为优秀奖学金。:普通助学金硕士生每月约840元,博士生每月约880元,科研津贴和优秀奖学金按年级不同及学生在科研工作中的表现不同有所区别。

j)    硕士一年级学位课在什么地方上?
答: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上。其培养费及住宿费由我所负责。

k)    硕士研究生考试报名在什么地点?
答:上海考生在上海师范大学,外省市考生在当地高招办指定的报考地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