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所举行反腐倡廉专题报告会

2011年10月13日下午,中科院监察审计局副局长郭建军在上海应用物理所嘉定园区作“加强反腐倡廉建设,预防职务犯罪”的专题报告,所党委副书记赵明华主持了报告会。所党委和纪委委员、全所党员、中层干部、民主党派负责人、项目负责人和财务、基建、资产处的工作人员等150余人出席了报告会。

   报告中,郭建军同志首先对职务犯罪和其社会危害性,以及违纪、违法与犯罪的区别做了明确的阐述,重点就国内高等院校和中国科学院系统近年来发生的职务犯罪作了介绍。郭建军结合多年来参与查处办理各类案件的切身体会和近几年发生的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的常见职务犯罪典型案例,对犯罪的基本情况、特点、原因进行了深入剖析。郭建军强调,不受制约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就贯彻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工作规划》、预防职务犯罪提出了几点对策:领导班子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的工作;加强反腐教育、正面教育与警示教育、法制教育与思想教育相结合;建立完善切实可行的制度,用强制力保障制度的实施;提高监督的水平,告诫要及时,查处要有力。

   郭建军以案说法的精彩报告,使与会人员对职务犯罪的基本情况、特点原因、防范措施等有了系统的了解,对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和预防职务犯罪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

   赵明华副书记要求全所干部职工以郭建军同志介绍的典型案例为戒,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自觉执行各项规章制度,自觉履行职务职责,为应用物理所的和谐发展和实现“一三五”战略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 (办公室供稿)
clip_image001.jpg
clip_image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