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所召开五届三次职代会

2011年9月30日,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五届三次职工代表大会在嘉定园区学术活动中心召开,近60名职工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赵明华主持会议。

   赵振堂所长首先向代表通报中科院已正式批准了我所的“十二五”任务书,这标志着我所成为中科院“创新2020”首批整体择优的48个研究所之一,将迎来新的机遇和挑战。根据中科院“创新2020”战略规划,我所 “十二五”总体发展思路是:以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战略性先导专项、大科学装置集群建设及科学研究、核科技与前沿交叉创新研究及核技术应用等三个重大科技任务为研究所“十二五”发展的战略重点,以三大任务带动核能技术、光子科学、加速器科学技术、核科技与前沿交叉科学四大学科领域的发展与核心竞争力的提高,建成国际先进的光子科学研究基地和富有特色的核能与核科学技术综合研究基地两大基地。赵振堂所长在报告中介绍了实现“十二五”发展目标过程中还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将要采取的重大改革举措。

   在上午的大会上,财务处处长郭晓冬报告了2010年财务决算、2011年财务预算和2010年招待费使用情况,人教处处长唐斌报告了2010年职工福利费、职工教育费的提取使用情况以及社保基金的缴纳情况,办公室副主任(主持)周玮介绍了《我所所务公开实施办法》的基本情况,工会副主席张平通报了五届二次职代会代表提案落实情况,办公室副主任周洪弟通报了老职工住房补贴分配发放情况,唐斌通报了新职工住房补贴实施情况等。

   下午,职工代表围绕如何有效推进我所“十二五”各项发展目标的落实、有效发挥职代会作用和进一步提高职工凝聚力等主题进行了分组讨论。讨论中,代表们普遍认识到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我所已经处于一个历史上最好的时期,继上海光源工程之后,我们又承担了中科院战略先导 “未来先进核裂变能-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 项目,以及其他重要科研项目和工程,全所干部职工要将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创新2020”上来。在讨论中,大家也提出了一些较为关心的问题,如:加强职工的教育培训、建立健全相应的管理规章制度,如何吸引和稳定青年人才队伍、有效发挥职代会作用、加强提案落实、提高职工收入待遇等。讨论结束后,各小组的代表分别在会上介绍了讨论情况。赵振堂所长就代表在讨论中提出的职工比较关心的等问题作了细致的解答,使代表们对相关工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也有效的加强了领导和职工代表之间的沟通。

   赵振堂所长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广大职工代表对所的各项工作的高度关注,对所的发展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充分体现了代表的责任意识,希望代表们将会议精神传达给部门职工。赵振堂所长最后指出,全所同志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团结一致,时刻牢记我们的发展目标,相信经过全所的艰苦努力,我们一定会向国家、向中科院交出满意的答卷。 (办公室供稿)

DSC_7371.jpg

DSC_7361.jpg

DSC_742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