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高精度工程测量及静、动力学分析相关的技术服务

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机械工程技术部机械组主要从事精密机械设计制造、高精度工程测量及静、动力学分析等方面的研究,承担了在建中的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上海同步辐射光源(简称上海光源)机械系统的设计制造及工程测绘和设备安装。机械组现拥有各类测量检测设备、机械加工设备等共30多台套,并拥有10多种机械设计软件、测量软件和振动分析软件,总价值近1000万元,其中具有国际和国内先进水平的仪器设备近10台套。

   学科方向:机械组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是通过对机械系统及环境的动力学、静力学分析研究,进行加速器高精度、高稳定性支撑系统设计与制造,加速器元件的高精度准直安装及监测,从机械的角度保证加速器的束流稳定性要求,在此基础上机械组致力于精密机械优化设计及工艺研究,机械元件高精度准直测量及安装研究,机械结构模态分析及仿真,机械支架温度变化下应力应变分析研究,地基振动测试及阻尼构件研制等。
 
   人才培养与队伍建设:机械组现有研究员1名,高级工程师2名,博士后1名,在读硕士生和博士生5名,40岁以下人员占88%,是一支有经验、高学历的研究队伍。

1. 高精度准直测量技术 
准直测量技术利用精密工程测量学的原理和方法,使用精密测量和计量仪器,对机械元件进行安装定位及检测。机械组现有国际先进的Leica公司的精密测量仪器,包括2台LTD500和LTD640激光跟踪仪,高精度Nivel20二维电子水平仪4台,DNA03电子水准仪1台,TDM5005工业全站仪1台,NA2光学水准仪1台,还有Faro铂金测量臂1台,雷尼绍M10激光干涉仪1台,以及相关的测量数据处理软件,如:Axyz1.4.3,Metrology等。利用这些仪器和软件完成的项目包括:“973项目”深紫外自由电子激光的安装准直,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仪器设备研制项目和上海应物所知识创新项目飞秒电子直线加速器的安装准直,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上海光源的安装准直,BEPC的运行期间的部分准直测量工作及国家重大科学工程BEPCⅡ的部分安装准直工作,大众波罗汽车生产线检测系统的标定,上海EBIT项目的部分部件检测工作等等。精密的测量仪器、丰富的安装准直经验及精干的队伍,可承担大型、精密的工程测量、零部件装配、设备现场安装任务。


ML10和EC10

2. 地基震动测试及机械结构力学分析研究 
机械组拥有两套完整的震动测试系统。一套是REF TEK公司的130-01型宽频震动测试仪1台,CMG-3ESP地震检波器2只,L4C-3D传感器3只,该套系统具有低频测试及测试范围广(1/60~80Hz)的优点,而且测量精度高。另一套测试系统包括DH5920数据采集仪1台,941型放大器2只,941-B型拾振器20只,700米数据线6根以及相关的数据处理软件,该套系统可以承担机械振动和地基震动测试,测试范围可达数米到1000多米,可以最多同时布置16个测点。机械组还拥有正版的ANSYS分析软件,通过对机械结构优化建模后进行静力学和动力学分析,得到机械结构的应力、变形、运动模态、频响函数等力学性能。利用这些仪器和软件完成的项目:参与了国家重大科学工程上海光源的地基测试;完成了上海光源机械系统器件的动静力学分析和优化设计以及振动测试;完成了上海自由电子激光的前期选址的地基震动测量任务;承担了北研医科达医用加速器机械结构有限元计算。先进的测试仪器、丰富的实践经验和专业的团队,可承担机械结构有限元分析计算、机械结构振动测试分析和工程地基震动测试等科研工作。

3. 机械加工中心 
机械组的机械加工中心,主要设备有数控铣床,普通车床,平面磨床,钻床等机床,依靠机械组经验丰富的机械设计人员和工艺人员,还有技术熟练的机械操作工。加工中心可以依照用户要求设计加工各类机械元件。

联系人:杜涵文    电话:(021)33933154    电子邮箱: duhanwen@sinap.ac.cn
地址:上海市浦东新区张衡路239号    邮编:201204    传真:(021)33933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