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召开下半年度企业工作会议

十一月二十三日,我所企业假座中科院上海天文台,召开下半年度工作会议。会议由所党委副书记赵明华主持,科技产业化处、所投资企业领导班子成员等20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首先通报了所投资企业总体经营状况,今年销售收入预算指标为12947万元,利润总额预算指标为1448万元,截至10月份,所投资企业完成销售收入1.1亿元,利润总额1086万元。 
   所投资企业负责人从主要经营指标完成情况、财务状况分析、人员情况、内部管理等方面对各自企业今年以来的生产经营情况做了汇报。应该看到,受国际国内总体经济形势下行的影响,各企业普遍面临经营困难,尤其是下半年以来,市场状况不佳,个别企业效益有所下滑。
会上,围绕所工作会议主题“攻坚克难、团结奋进、不断实现跨越发展”及我所“一三五”规划的战略目标展开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时值我所集全体之力,聚精会神、只争朝夕实现跨越发展的重要时期,怎样结合大科学工程和核能项目的推进,寻求重大和重要成果,为企业发展带来核心竞争力,是值得深入探讨的问题。
   会议就企业今年后续工作做了部署。首先,抓紧最后两个月时间,力争完成全年经营预算指标;其次,规划和制订明年的工作计划,做出经营预算;第三,加强企业内部管理,围绕“打铁还需自身硬”的倡导,着力提高经营班子的自身素质;第四,结合企业的运营情况进一步完善其薪酬体系,稳定企业运行。
   会议还就国家即将实行的企业会计准则及小会计准则做了讲解,要求各企业根据自身情况做好对接工作。
   最后,赵明华副书记作会议总结,他指出,目前国家经济增速趋缓,对企业经营会有影响,企业需要加强内部管理,降低成本,重点关注现金流。他概括地讲评了各企业的工作,要求大家继续努力,力争完成今年经营预算指标。
   与会者饶有兴趣地参观了亚洲最大的上海65米射电望远镜,天文台党委书记陆晓峰详细介绍了项目的建设历程,并就研究所企业的责任,管理上的特殊性,发展的模式与各位老总进行了深入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