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召开2011年投资企业会议

3月17日,我所召开投资企业工作会议。党委副书记赵明华、科技产业化处张海荣、林谷虎、所投资企业总经理、支部书记等十二人参加了会议。
会上,产业化处与各企业就2011年的经营目标进行了交流,计划在三、四月间召开各个企业董事会、管委会会议,落实年度经营目标、审议年度经营预算、薪酬额度,并与经营者签订经营责任书。
会上,产业化处通报了科学院、中科院国科控股对所投资企业的管理要求,对我所投资企业提出了资产保值增值、投资回报等具体设想。
会议围绕研究所企业的薪酬体系,绩效考核,员工思想观念进行了专题讨论,大家谈到:员工收入的增加必须建立在企业效益的提高,必须靠自己的双手去创造出来,领导和职工的思想观念不转变,企业就难以健康发展。大家都说:去年,我所企业发展良好,普遍有了利润,这与所里给予企业的支持有着密切的关联。此外,研究所的快速发展也给所投资企业带来了许多发展契机,譬如机电类的企业,去年从所里得到许多加工合同。因此,我们一定要珍惜企业的发展机遇,努力把企业各项工作做好。
会议还邀请原子科兴公司就近年来如何扭转公司局面作了交流发言,曹本红总经理说:这些年来,公司经历了很大的波折,2008年下半年接手时,账上没钱,销售停止,真是百废待兴。经过全体员工精诚团结,奋发图强,去年已经达到销售5000多万,利润500多万。归纳起来,观念转变、体制保证、股东支持、产品领先、管理到位等是企业能够快速走出困境的关键所在。
企业老总们建议:所对企业的总体发展(诸如企业改革、引进合作伙伴、产品发展方向等)应加强规划、指导和帮助,在我所核能和光子学科迅速发展的大好形势下,盼望研究所的成果转化能与企业的发展紧密相连,研究所的应用研究与企业之间能建立通畅的合作渠道。
最后,赵明华副书记作了会议总结,希望企业凝练发展目标,加强内部管理,营造企业文化,着力提高执行力,面对目前较好的回升和发展势头,要有胆识、有干劲,抓住机遇,推进企业健康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