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承担的两项国家高技术产业化项目顺利通过总验收

我所承担的两项国家高技术产业化项目“辐射改性功能型高分子新材料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和“辐射加工用新型电子加速器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于2010年6月24日在北京通过了由中国科学院组织的专家验收。

验收专家组在听取项目总体报告和工艺设备、财务、建安工程、档案专业组现场验收意见的基础上,经过认真讨论,形成如下验收意见:

一、“辐射改性功能型高分子新材料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建设完成了占地面积20020平方米、建筑面积12022平方米产业化基地及配套装置,形成了年产辐射接枝电池隔膜400万平方米、辐射接枝沥青改性剂1500吨、辐射交联聚烯烃产品150吨、生物医药用过滤膜10万平方米、辐照交联高分子材料500吨生产能力,完成了国家批复的建设任务。成功开发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技术领先、节能环保和价格竞争优势的超级电容器隔膜、锌镍电池隔膜、氢镍电池隔膜等产品。该项目产品已在交通、航天航空、电力、通讯、港口和设备制造、家用电器、制冷、食品、医药等领域或行业进行了示范性应用,自试生产以来实现销售收入1.26亿元。

二、“辐射加工用新型电子加速器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项目实现了系列化辐射加工用新型电子加速器的研发和制造,形成了年产5种型号19台电子加速器及配套束下装置的生产能力,达到了国家批复的目标要求。开展了电子辐照加速器的产业化研发工作。成功开发的能量为0.8~5MeV不同等级、不同型号的高频高压型电子辐照加速器系列,满足了不同行业的需求,在国内外市场上具有较强的竞争力;研制的700kV、300mA工频变压器型和1.2MV、50mA的工频倍加型电子辐照加速器,性能居国内领先水平。形成的技术成果推动了我国辐射加工产业的发展。自立项以来,已销售加速器13台,总束功率达到1100kW,实现销售收入约4000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

验收专家组一致认为:两项目完成了批复的建设内容,同意通过项目验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