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日报:红毯上科技工作者成主角

2015/05/21 | 【 【打印】【关闭】

昨天,来自各领域的院士代表和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以走红毯的形式迎接科技节的到来。  本报记者 张驰 摄

    本报讯(记者 俞陶然)红毯、签名墙、媒体的长枪短炮”……这是电影节开幕式现场?不是。昨天,2015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上海科技节的启动仪式在上海光源举行,为了展现科技工作者的风采,主办方设立了走红毯环节,沈文庆院士等29位上海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踏上红毯,向两旁的观众和手拿鲜花的学生挥手致意。市委副书记应勇宣布上海科技节启动。 

    今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主题是创新创业 科技惠民,上海科技节的口号是万众创新——向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本届科技节不再设主会场,而是将市级活动分散到各区县,通过网络平台统一发布、统一报名。截至目前,全市在科技节期间举办的各类活动近500项,有百余项活动可通过上海科普”APP进行电子票抢票活动。主办方还在全市17个区县的30个场所设置了立体形象地标,市民可利用微信摇一摇功能获取相关活动信息。

    为期9天的科技节期间,上海市智能制造及机器人重点实验室、上海市人类运动能力开发与保障重点实验室、国家商用飞机制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宽带网络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95家科研院所、高校重点实验室和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向公众预约开放。普陀区长征街道社区创新屋等56家社区创新屋也向公众开放。此外,市民可参与上海儿童博物馆的制作超级粘土甜甜圈,上海消防博物馆的学打逃生结、实地操作灭火器,上海地质博物馆的闯宝石迷阵,东平森林公园的识野菜,上海辰山植物园的闻闻月季芳香等百余场科普教育基地主题活动,以及以以无处不在的眼睛——传感器在我们身边城市中的自然脐带血与干细胞解开生命之谜的钥匙——结构生物学新能源汽车技术发展展望为主题的5场上海科普大讲坛。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燕群、市政协副主席张恩迪等出席启动仪式。(原载于2015-5-17《解放日报》01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