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上海应物所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规程

根据2022年教育部研究生招生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科学院大学关于做好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的要求,规范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管理,按照“全面衡量,择优录取,保证质量,宁缺毋滥”和“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维护考生利益,营造公平竞争的环境,特制定本规程。

一、  复试分数线

我所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分数线已于我所网站公布,查询网址:招生动态----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cas.cn)

   一志愿复试名单见附件。(具体复试相关安排请考生自行查收邮件

二、  复试资格审查

复试前,我办将审查考生的复试资格,审查条件需符合教育部关于《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和我所的相关要求,资格审查不合格者不予复试。

入围复试的考生须根据我办要求提交相关材料。考生须确保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如提供虚假材料,任何时候一经发现,将取消录取资格。

三、  所需提交材料

考生3月21日8:00前提交如下电子版材料至我所研招办邮箱(yzb@sinap.ac.cn),邮件命名为:姓名-复试材料,进行资格审查和复试准备工作:

1)个人简历及自述(见附件)

2)    本科学习成绩单(加盖毕业学校教务部门章)

3)最后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往届生)、学生证(应届生);

4)准考证;

5)考研成绩单

6)本人有效身份证件(正反面复印);

7)各种等级证书、获奖证书及其他可以证明个人学术水平的材料,如学术论文、专利、科研成果及其它原创性工作成果的证明材料;

8)《中国科学院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远程网络视频复试考生诚信承诺书》(填写个人信息,签字确认);

以上材料均需提交清晰版照片或扫描件,按以上顺序合并为PDF,打包发送。

四、  复试工作细则

  1、形式:采取网络远程复试的方式

  2、内容:

  每生20分钟,满分100分

  内容:

  a、专业素质和能力(本科四年所学理论知识、大学学习情况及成绩、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b、综合素质和能力(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等、科研、社会实践、心理健康状况、人文素养、举止礼仪等);

  c、英语听力与口语:运用外语知识与读听说等技能进行交流的能力。

  3、评分标准:

(1)复试成绩:

英语听力

英语口语

专业素质

表达能力

综合素质

复试总分

10

10

50

10

20

100

2)入学考试总成绩:

入学考试总成绩=(初试成绩÷5)×50%+复试成绩×50%。 

五、  复试比例及拟录取

1)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合格线,结合本单位上线生源数、计划数等,按120%左右的差额复试比例确定本单位的复试基本分数线。

2)   各复试小组根据“入学考试总成绩”由高至低排序,按排序前后优先录取。

3)   复试成绩60分为及格,复试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4)   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  体检

拟录取考生可在考生所在地的二级甲等及以上医院进行体检,体检报告须有考生本人近期免冠彩色照片,照片和体检表上加盖体检医院骑缝章。体检报告寄送要求另行通知。

参照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以及《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执行。

七、   公示与争议解决办法

拟录取考生名单在复试工作全部结束后对外公布,接受考生及社会各界的监督检查。考生如果对复试结果持有异议,需于拟录取名单公布后2个工作日内向我所招生领导小组提出书面复核申请,经同意后予以复核,并于4个工作日内给予考生答复。

投诉和监督电话、邮件

021-39191307,yzb@sinap.ac.cn

 

 

 

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2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