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上海应物所博士“申请-考核”制笔试与复试安排

上海应物所2024年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笔试复试时间定于2024年4月15日-17日,具体安排如下:

一、日程安排

时间

内容

地点

4月15日(周一)14:00-16:00

报到

行政楼203

4月16日(周二)9:00-12:00

笔试

学术活动中心一楼多功能厅

4月17日(周三)8:30起

面试

学术活动中心三楼

二、报到

1、请各位考生携带身份证原件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生提供学生证原件)于4月15日(周一)14:00-16:00至我所嘉定园区行政楼203(上海市嘉定区嘉罗公路2019号)报到领取准考证,请务必在规定时间内报到。

2面试用PPT以“姓名-报考专业”命名并于报到前发送至研招办邮箱yzb@sinap.ac.cn。

三、笔试安排

1、笔试当天考生需持本人有效身份证件准考证参加笔试,考生需自备黑色水笔

2、考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为100分。笔试成绩低于60分不能录取。

3、要求考生提前半小时入场(8:30前入场)。

四、复试安排

1、复试以面试的形式进行,时间为4月17日8:30开始,地点于报到时确认。

2、考生须准备PPT报告,专家组进行提问和答辩。考生自述本人简历;硕士论文研究方向;所学专业主干课程;曾经做过的研究工作、研究兴趣和研究成果;博士期间的研究计划;本专业以外的学习、科研、社会实践;英语水平级别、获奖情况等(PPT报告不超过8分钟)。

3、由复试专家提问,考生就自己的理解作出回答。

4、我所不专门另设英语口语测试,而是将它贯穿在复试中,考生将朗读一段英语科技短文,要求翻译概括主要内容并用英语回答问题。

5、复试专家根据考生的回答做出相应评分。

6、笔试成绩或复试成绩低于60分者均不予录取。

五、注意事项

1、考试期间食宿自理。

2、复试通过后,考生应在规定时间内将体检表和政审表原件寄送至我所研招办(具体待复试通过后通知),体检或政审不合格者取消拟录取资格。体检请自行在当地二级甲等及以上级别医院体检,有体检表上内容即可,也可使用附件体检表并附体检结果,体检表必须贴有本人照片并在照片与体检单交接处加盖骑缝公章。

3、学术审核通过的同学,请自行查询邮件(博士网报时填报的邮箱)并确认是否参加复试。所有考生均需按要求回复是否参加“申请-考核”制笔试和复试。如未收到邮件,请及时与研招办联系。

4、我所第一志愿已满,不再接收调剂生,请考生勿来电来信咨询。因复试阶段时间安排较紧,请考生近期手机不要关机,便于及时联系。


联系人:研招办尹老师

邮箱:yzb@sinap.ac.cn

电话:021-39191307

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

研究生招生办公室

2024年3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