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成功举办第十届“应用物理”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202171116日第十届优秀大学生暑期夏令营在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举办,经组织报名和筛选,来自全国41所高校的74名优秀学子参加了此次夏令营。为期六天的夏令营活动内容充实丰富,包括专家学术报告、实验室参观、与导师和研究生面对面、与所内研究生交流等活动。此次活动为有志于从事科学研究的优秀本科生们提供了深入了解研究所科研氛围,激发科研热情,拓展专业知识。上海应用物理所所长戴志敏、所务委员蔡翔舟、各教研室负责人、导师和研究生代表及科研教育处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夏令营活动。 

  7月12日上午,夏令营开营仪式在嘉定园区隆重举行。戴志敏所长致开营辞,对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学子们表示欢迎,他介绍了研究所的发展历程及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的工程进展,希望营员们通过夏令营深入了解核科学技术的应用前景,充分感受我所浓厚的学术氛围,为今后学习深造激发创新思维和培育科学素养。所务委员蔡翔舟研究员在学术报告中对我所各学科领域的研究现状、工程研发突破、科研成果产出及应用发展前景进行了详细介绍,同时也展示了我所研究生教育的培养特点及科学研究教育资源,体现了多学科优势在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作用。 

  

 

  为促进营员们更深入地了解应物所各学科科学前沿动态,7月13日至7月14日,熔盐堆物理热工教研室邹杨研究员、熔盐堆工程与技术教研室王帅副研究员、先进能源存储和转换技术教研室王建强研究员、放射化学与辐射化学教研室吴国忠研究员、光子科学与技术教研室肖体乔研究员、加速器物理与技术教研室冷用斌研究员、同步辐射前沿应用教研室高嶷研究员、核能材料与科学技术教研室周兴泰研究员和应用加速器教研组李德明分别以《钍基熔盐堆的核热产生、传输及利用》、《熔盐堆工程-重中之重》、《先进能源存储与转换技术》、《放射化学与辐射化学的学科特色与前景》、《高亮度X射线光子学及成像》、《上海光源中心加速器科学与技术》、《大时代、大科学、大平台和基础交叉研究》、《反应堆材料研究前沿》、《粒子加速器在生命健康和材料科学的应用》为题为营员们作了深入浅出的专题学术报告,营员们被科学家们的锲而不舍、求实创新治学精神所深深鼓舞,求知若渴,纷纷与科学家们积极互动。通过前沿讲座和学术交流,营员们体会到创新研究的独特魅力,为今后的求学深造指明了方向。 

  

 

 

 

  营员们也实地参观了嘉定和张江两大教学园区的科学装置和研发平台,深度领略核能科学分析测试中心、电池生产装置、熔盐自然回路实验平台、放射化学实验室、上海光源大科学装置、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试验装置、物理生物实验室、 瑞金医院质子治疗装置等综合研究设施,通过与中外科研人员、研究生的互动,充分感受到了上海应物所的在一流科研平台的技术研发优势。

  

 

 

 

  在与导师及所内研究生的面对面活动中,各教研室委派导师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向营员们介绍了本教研室的科研工作,同学们也就自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研究方法等与导师进行了热烈互动。同时我所研究生也和营员们分享了自己在学术研究、科学实践和校园生活的经验。科研与教育处工作人员为营员们解读了我所研究生招生政策并热情解答了营员们提出的诸多问题。 

  

 

 

  紧张的学习参观之余,夏令营也为各位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学子策划了破冰计划以及夏令营晚会。营员们在破冰计划中分组成队,在“我与应物所”摄影活动中记录在应物所学习的身影,共同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活力与风采。 

  

 

  7月16日上午,“应用物理”夏令营闭营仪式隆重举行,科研教育处处长林俊研究员与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王文锋研究员为营员们颁发了夏令营结业证书。林俊研究员在闭营致辞中表示暑期夏令营的举办为来自全国各地高校的优秀学子提供了接触科学前沿、提升专业素养、启发学术思维的机会,通过与科学家、研究生们的热烈互动增加了同学们对科学研究的感性认识,体会科研工作的内涵及意义。 

  本届夏令营是上海应物所举办的第十届优秀大学生夏令营,通过系列精彩活动的开展,为营员们呈现出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盛宴,营员们切身体会到了研究所浓厚的学术氛围与优越的科研条件,激发了营员们对于科学研究的兴趣,吸引全国优秀大学生踊跃报考我所的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