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组织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

   为贯彻落实《中国科学院大学课程思政实施方案》,深入推进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提升导师课程思政建设的意识和能力,2022年10月20日下午,上海应物所科研与教育处组织召开课程思政建设研讨会。党委书记唐裕华、所务委员蔡翔舟、各教研室负责人、授课教师代表、导师代表、学生辅导员及科研与教育处工作人员等30余人参加了会议。上海分院综合管理部部长、上海教育基地主任杨振华,上海交通大学刘晓晶教授、复旦大学张松研究员应邀作专题报告,会议由蔡翔舟研究员主持。

唐裕华致辞时强调,课程思政是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育人使命,要把思政建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环节,教研室课程思政建设要和特色专业课程教学紧密结合,在科研指导、课堂教学中充分挖掘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营造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良好氛围。 

杨振华做了题为“笃实不辍,守正扬道”的报告。系统阐述了在充分了解当代研究生的特点基础上如何做好课程思政的总体要求和实施途径,强调导师在课程教学与科研实践中的育人作用,同时他介绍了上海分院教育基地英语教学和专业课程教学过程中的课程思政建设情况。刘晓晶教授以“浅谈工科教学中的课程思政建设”为题,阐述如何根据工科专业人才培养要求、结合专业特点构建科学合理的课程思政体系,并通过教学案例介绍了核科学技术专业课程在教学策略中融于课程思政元素的教学方法。张松研究员在会上解读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指导纲要》的要点,分享了自己在课程教学实践中的思考并对核物理专业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进行了具体介绍。 

研讨会上,与会人员畅谈了在专业课程讲授过程中融入思政元素的方式方法和心得体会。我所专业课程授课导师介绍了通过专业领域的先进人物、先进事迹等典型案例将专业知识传授与思想政治教育融合的教学方式,展示了课程思政“润物细无声”的教学效果。 

蔡翔舟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课程思政是研究生德育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教学与科研指导中要潜移默化,把思政元素从理论的深度加以提炼,通过此次研讨会,希望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的全面建设,继续探索课程思政教学与科研的具体举措、实施方案和教学规律。通过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推进强化导师的科研责任担当,树立研究生科研奉献精神,将立德与树人、育才与育人有机结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