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举办2021级研究生入所教育培训

  为帮助2021级研究生更好地适应科研生活,顺利开启新的学业旅程,8月23日,2021级硕士研究生(含联培生)入所教育培训在学术活动中心举办。上海应物所党委书记唐裕华出席培训并作报告。
  唐裕华在报告中向同学们系统地介绍了研究所的历史沿革、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以及未来发展目标等内容,同时对研究生教育发展历程、研究生培养体系及教育教学成果等做了详细介绍。勉励同学们勇担时代重任,将个人发展与国家需要相结合,做好自己的科研生涯规划,设计好未来的人生道路。在授书仪式上,唐裕华书记授予新生代表《科研诚信:负责任的科研行为教程与案例》并勉励同学们遵守科研道德规范,提高科研诚信意识。
  随后,研究生党总支副书记王文锋研究员以《从角色转变谈怎样做好一个研究生》为题详细介绍了研究生教育的定位、研究生需要具备的基本素养以及成为一名合格研究生的重要法则等,希望大家要明确学习目的、注重能力和素质培养;从点滴入手,注重自身道德素质的提高,并预祝同学们圆满完成学业。科研与教育处副处长钟静向在座的研究生介绍了研究生教育的基本情况,对研究生教育相关规章制度进行了解读。学生会主席杨金蕾和学生会成员们向全体新生介绍了学生会的基本情况以及开展的各类特色活动,对新生在所里学习生活给出了自己的建议。
  所信息中心任文向新生们介绍了图书馆科技文献与图书资源服务,朱佳介绍了信息化系统使用方法和网络安全注意事项;蔡军研究员、姚剑高级工程师为同学们进行危化品安全、辐射科研安全培训,向大家讲解了辐射安全、化学品危险品的使用和科研中注意事项;徐行派出所警官陈小芳为同学们带来了防诈骗专题讲座,增强同学们对各类诈骗的识别防范能力。 
  通过本次新生入所培训教育,让新生对上海应物所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教育引导研究生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高尚品格,为研究生进入课题研究工作做好充分准备。通过系列培训讲座,可以让新生更快地适应新阶段的学习、科研和生活,在未来科研工作中树立人生新阶段奋斗目标,以昂扬向上、精神饱满的状态拥抱研究生生活。(科教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