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成功举办第十一届应用物理暑期线上夏令营

 2022年7月13至15日,上海应物所举办第十一届优秀大学生线上夏令营活动,共吸引了来自全国73所高校121名优秀学子参加。为期三天的夏令营活动内容充实、形式多样,包括“云”专题学术报告、“云”游实验室、与导师“云”面对面、与所内研究生“云”交流、“云”晚会等活动,所领导、相关学科学术带头人、教研室负责人、研究生导师和科研人员等参加了此次夏令营。 

开营仪式上,所党委书记、副所长唐裕华致欢迎辞,他希望同学们借助夏令营高水平、多学科领域的在线学术交流活动,体验科学研究的乐趣,感受大科学装置的魅力。在与科学家、老师们交流互动中了解科学前沿,拓展学术视野,激发创新思维,提升科学素养。 

所务委员蔡翔舟研究员与营员们一起回顾了研究所的发展历程,重点介绍了我所在核科学技术领域的科学前沿研究进展及工程技术的创新研发,对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上海光源二期、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首台国产质子治疗示范装置等大科学装置建设进展进行全面的概述,同时也展示了我所优质教育资源和多学科优势在研究生培养中的重要作用。 

为促进营员们更深入地了解各学科科学前沿动态,邹杨研究员、王建强研究员、黄卫研究员、周兴泰研究员、李志军研究员、肖体乔研究员、邓海啸研究员、高嶷研究员和李德明研究员分别以《钍基熔盐堆的核热产生、传输与利用》、《熔盐堆工程——重中之重》、《面向双碳战略的先进能源与存储转换技术》、《熔盐堆中的钍铀循环:放射化学新篇章》、《反应堆材料研究前沿》、《高亮度X射线光学及应用》、《基于先进加速器的光源大科学装置》、《交叉研究与大科学》、《粒子加速器在生命科学和工业中的应用》为题作了深入浅出的线上专题学术报告,介绍了各教研室相关研究领域的研究现状、工程研发突破、成果产出及发展前景等。营员们通过报告和在线互动中感受了科学研究的严密性和创新性,被科学家们的锲而不舍、求实创新治学精神所深深鼓舞。 

营员们通过“云”游实验室的精彩视频 “身临其境”地了解了核能系统展示大厅、放化实验室、核能材料楼、氢能与燃料电池实验室、上海光源大科学装置、上海软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试验装置、生物物理实验室的研究设施及研究手段,深度领略了上海应物所的一流科研平台的独特魅力。 

在与导师“云”面对面活动中,教研室的导师代表向营员们介绍了本教研室的科研方向及特色,同学们就自己感兴趣的科学问题、实验方法等与导师进行了热烈互动。同时我所研究生通过腾讯会议与营员们分享了自己在所内的学习、科学、生活等各方面的经验和想法,并热情解答了营员们提出的诸多问题。科研与教育处王文锋、钟静及尹莉莉也为营员们提供招生咨询答疑,解答大家在招生方面的疑惑。 

夏令营的课余生活也是丰富多彩的,来自五湖四海的优秀本科生通过线上破冰计划分组成队,积极组建微信群,通过云端互动交流。营员们通过腾讯会议共同打造了夏令营云晚会,线上节目精彩纷呈,“在线掌声”连连,“喝彩弹屏”不断,展现了当代大学生的青春活力与风采。 

虽受疫情影响,本次夏令营只能采取线上的形式,但“云”夏令营同样丰富多彩,为营员们呈现出一场别开生面的学术盛宴,让营员们切身体会到研究所浓厚的学术氛围与优越的科研条件,激发了营员们对于科学研究的兴趣,吸引全国优秀大学生踊跃报考我所的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