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应物所举办“迎鹭讲堂”—导师思政微课堂第二期活动

 为了加强研究生思想道德教育,充分发挥导师教学育人的作用,上海应物所于2022年1月18日举办“迎鹭讲堂”—导师思政微课堂系列讲座第二期活动。所务委员蔡翔舟、科研与教育处副处长钟静、邓海啸研究员、科研与教育处工作人员、研究生党支部成员及研究生代表等共计6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会上,蔡翔舟为第二期授课导师邓海啸颁发了“迎鹭讲堂”讲师聘书。 

邓海啸以《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筑梦新时代》为题作报告,讲述了他在中央团校学习的心得体会,深入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对青少年工作的重视。随后,他从空间、时间两个维度解读了党的百年历史,分享了思想理论入脑入心,坚持人民史观、提高政治站位的心得体会。在报告的最后,他分享了其在星火中央团校青年论坛中的视频《追光者》,以团上海市委副书记及科技工作者的双重身份,讲述了他及自由电子激光团队如何坚持奋战,十年磨一剑,与孤独作伴,与失败作战,最终实现从落后到追赶,从追赶到超越,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研究团队,引领我国自由电子激光步入国际先进行业的事迹。科技工作者心无旁骛,甘于平凡,在自身的岗位默默奉献的故事让在场研究生们深受鼓舞。 

 

我所创办的“迎鹭讲堂”—导师思政微课堂品牌活动,旨在通过定期邀请研究生导师为研究生开展以思想政治教育为主题的微讲座,加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打造师生互动交流平台,努力将思政课堂打造成有温度、有情怀的思想政治教育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