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能源存储和转换技术教研室

先进能源储存和转换技术教研室以推动核能综合利用、实现多能互补为目标,主要围绕热能、电能和氢能的存储与转换领域的重大科学技术问题,开展熔盐物理化学、氢能材料、熔盐储能电池、电化学储能等应用基础研究,研发高温熔盐储热、固体氧化物电解水制氢、燃料电池相关的设备和关键技术、先进电池关键材料和技术,打造创新平台,培养高水平的人才。

本教研室主要研究方向:

1、熔盐储热:熔盐堆核能系统和高温热能存储相关的熔盐物理化学、分析化学、材料化学、化学工程和传蓄热技术研究; 

2、氢能与燃料电池:固体氧化物电解制氢和燃料电池相关的材料、器件、设备和关键技术研究;

3、高温熔盐电池、二维电化学材料、功能性无机配合物、环境配位化学;

4、多能互补:基于熔盐堆的核能-可再生能源多能融合新能源系统。

5、创新性储能电池:固态电池、钠离子电池、极端条件下(极低温、极高温、极高压等)电池

本教研室主要科研部门:中科院微观界面物理与探测重点实验室、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熔盐化学与工程技术部、氢能技术部、制氢材料与氢能产品检测中心。本教研室拥有各类仪器设备200余台,关键技术指标处于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为承接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和企业攻关项目、培养研究生创新能力提供了重要的保障。

教研室目前已在Energy Environ. Sci., J. Am. Chem. Soc.,Angew. Chem. Int. Ed.,Nature Commun.,Phys. Rev. Lett.,等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申请专利50余项。教研室现有在岗研究生导师34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1人,硕士生导师23人。相关导师担任中国金属学会熔盐化学与技术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能源研究会燃料电池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光热熔盐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中科院青年创新促进会理事、上海市微量元素学会理事等职务。教研室承担了中科院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先导专项、变革性洁净能源关键技术与示范先导专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基金委重点项目等相关科研任务。


   培养的研究生获得了诸多荣誉和奖项,包括:国家奖学金、梦想奖学金、上海市优秀毕业生、中科院三好学生标兵、中科院三好学生等多种奖项。

先进能源存储和转换技术教研室主任:徐洪杰,副主任:王建强 

  招生专业

  无机化学、核技术及应用、核能科学与工程、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光学、能源动力(专硕)、材料与化工(专硕)

  博导

  徐洪杰朱志远谢雷东黎忠刘洪涛唐忠锋王建强钱渊、张林娟、金建兑(KIM GUNTAE)、肖国萍

  硕导   

  彭程、杨新梅龙德武李玉兰金婵、付晓彬、马继飞赵素芳、孙华、葛敏、申淼、刘伟华、杜贤龙、宋金亮、费泽杰、姚剑、 鲍洪亮、左勇、静超、林逍、刘瑶、唐晓星 

  教研室主要成果:

  1.核能综合利用

  中科院“变革性洁净能源关键技术与示范”核能综合利用项目XDA21080000

  2、电解水制氢


  3、熔盐化学与工程  

     4、熔盐电池

   5先进谱学技术研究

  6、二氧化碳催化转化


    7、创新性储能电池:固态电池、钠离子电池、极端条件(极低温、极高温、极高压等)下电池


  8. 以期刊封面形式报道的工作


  9、科研仪器

 10、教研室教学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