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是一种安全可靠清洁的能源吗?

近半个世纪以来,人类一方面发展核能,另一方面,到现在为止,没有任何国家找到安全、永久处理高放射性核废料的办法。核能发电已有45年的历史,所提供的电力约占世界电力生产的18%,已取得巨大的经济效益。但自1959--1995年全球共发生18次重大核事故。

1986年4月26日,位于乌克兰境内的切尔诺贝利核电站发生重大事故,电站第4号反应堆起火燃烧,整个反应堆浸泡在水里。由于没有严格的安全防范措施,致使大量放射性物质逸入大气中。据 1992年6月官方报道,已有 6000-8000名乌克兰人死于核辐射,而且还长期严重影响着附近居民的正常生活。如切尔诺贝利以西约50英里的奥夫鲁奇地区曾有着田园诗画般的家园,是核事故带来了一场无尽无休的灾难:儿童生病、死亡率不断上升、动植物令人吃惊的畸形,事故遗患成了日常生活的组成部分,无把握、恐惧的气氛,终日笼罩在人们心头。1994-1998 年,日本共发生大小不同的核事故115起。1999年7月,号称核设施"银座"的日本敦贺核电站2号反应堆事故再发。美国肯塔基州帕迪尤卡核电站有数千工人,曾经在毫不知晓的情况下接触放射性材料,时间长达20多年。美国能源部长于 1999年8月下令对此展开调查。在核电建设方面处于领先地位的法国,在建成著名的超级凤凰核电站(SPX)后,由于事故不断,只正常运转了 10个月就被迫关闭,目前仍在处理后事。当时,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快中子增殖反应堆核电站(装机124万千瓦),曾被法国总统德斯坦誉为"现代技术的奇迹"。

当前,处理核废料,各国大都采取浅部临时掩埋的措施。某些发达国家甚至将灾难转移,把大量有毒废料运往穷国。在利用深部岩石洞室做为永久储存库方面,虽然科学家为之奋斗了几十年,迄今未获圆满解决。核泄漏不能完全避免问题已引起全球关注。由于技术上的原因及各界人士的强烈抗议,使一些核电生产大国在选择永久存放核废料地点时,陷于困境。

近年来,欧美大部分发达国家,出于安全及环保的需要,基本上停建核电站或提前关闭核电站。北欧国家甚至通过立法,要求在2010年前关闭已有核电站,根据国际能源机构的展望,今后的核电开发呈下降趋势,核能在世界电力生产中所占的比例将会由现在的 18%下降到2020年的8%。美国未来研究所等权威机构联合提出的报告甚至预测:"一些国家的绿色和平组织及公众将互相呼应迫使各国放弃核能发电"。从总体上看,核电市场每况愈下。西方发达国家的核电技术、设备急于向国外出口。

与西方发达国家相反,亚洲、东欧等一些发展中国家正致力于核电建设,如印度正在建造6个核反应堆,印尼计划到2015年前建成 12座核电站。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国家尚缺乏修建核电站的经验,往往借助于发达国家的技术、设备。但是,发达国家有关核电的安全和环保问题并未彻底解决。

我国也正在加速核电建设,继秦山一期及大亚湾两座核电站建成之后,还将建设4座跨世纪大型核电站,共8个机组,660万千瓦,这4座大型电站是:秦山核电二期工程( 2×60万千瓦),广东岭澳核电站 ( 2×100万千瓦),秦山核电三期工程( 2×70万千瓦),连云港核电站(2×100万千瓦)。

为了我国的可持续发展,在核电建设方面,宜慎之又慎,全面考虑国际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展望未来,在21世纪人类将继续利用核能,并对核聚变、核废料处理等前沿课题进行研究。与此同时,将重点开发可再生能源,以逐步代替传统的一次能源。在可再生能源中,我国的水能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虽然从总体上看,我国是一个缺水的国家,但水电资源可开发总容量为3.78亿千瓦,居世界首位。在发达国家,水电开发率约为50%-90%,而我国开发率仅约 16%,绝大部分未加利用。因此,我国今后宜优先开发水电。在开发水电过程中,要特别注意环境问题。电站规模要与环境协调发展,不一定越大越好,尽可能优先考虑建设中小型电站或引水式电站。

  摘自《科学时报》

  核电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