辐射防护小知识

什么是辐射

辐射存在于整个宇宙空间,分为电离辐射和非电离辐射两类,本身就是我们生活环境的一部分。在核能领域,人们主要关心的是电离辐射可能产生的健康影响及其防护。辐射无色无味,无声无臭,看不见,摸不着。不过辐射却可用仪器来探测和量度。度量辐射剂量的单位是Sv(西弗),1mSv(毫西弗)等于千分之一Sv。目前,国际基本管理限值规定公众受照射的个人剂量限值为每年1mSv,而受职业照射的个人剂量限值为每年20mSv,我国也采用此标准。

生活中的辐射

人类每时每刻都生活在各种辐射中。来自天然辐射的个人年有效剂量全球平均约为2.4mSv,世界上某些高本底地区的天然辐射水平可达10mSv。

辐射无处不在,我们吃的食物、住的房屋、天空大地、山川草木,乃至人的身体都存在着放射性,砖房每年0.75mSv;宇宙射线每年0.45mSv;水、粮食、蔬菜、空气每年0.25mSv;土壤每年0.15mSv;胸部透视一次1.1mSv;戴夜光表每年有0.02mSv;乘飞机旅行2000公里约0.01mSv;每天抽20支烟,一年有0.5至1mSv。核电站在正常运行状态下对公众产生的辐射剂量每年约0.01mSv,而燃煤的火电对公众的辐射剂量却有0.03mSv。

大剂量急性照射有什么危害

当人体一次接受急性照射辐射剂量低于100mSv时,医学上观察不到对人体的确定性效应,即明显的组织损伤;当一次急性照射剂量剂量超过100mSv时,人本身没有疾病感觉,但血样中白细胞数量会减少;受照剂量在1000-2000mSv时,会有轻微的射线疾病,比如疲劳、呕吐、食欲减退、暂时性脱发、红细胞减少等;当剂量为2000-4000mSv时,骨髓和骨密度会遭到破坏,红细胞和白细胞数量极度减少,有内出血、呕吐、腹泻症状;当剂量超过4000mSv,在没有医学监护的情况下,有50%的死亡率,而当剂量超过6000mSv时,则可能致命。

受损核电站会泄露哪些放射性物质

如果核电站受损,可能会泄露以下一些放射性物质:对人类危害较小的有氮-16和氚,因为氮-16的半衰期很短,会很快衰变为稳定的氮;而氚无法在空气中远距离传播,大量的吸入身体才有害。相对危害较大的为铯-137和碘-131,因为铯-137的半衰期为30年,不容易消除,且其会损害造血系统和神经系统,并增加患癌几率;碘-131的影响数月才会完全消除,通过食入受污染食品在甲状腺内富集,引发甲状腺疾病甚至甲状腺癌。

碘片可以防辐射吗

核与辐射突发事件发生后,人有可能摄入放射性碘,并集中在甲状腺内,使这个器官受到较大剂量的照射。此时服用稳定性碘可减少甲状腺吸收放射性碘。碘化钾是稳定性碘,它可以使甲状腺内的碘饱和,从而阻止放射性碘的摄入。但是碘片的服用要根据核事故状态以后才能决定,不要仅凭个人主观臆断或因恐惧而擅自服用,国家标准建议只有在摄入的碘-131对人体甲状腺的待积吸收剂量大于100mGy时才应该采取碘防护行动,一般只有在事故核电厂附近区域才有可能达到这一阈值,此外,碘片的有效防护时间只有24小时,而且只有年龄小于40岁的人才有必要,超过40岁时已经很少有可能发生甲状腺癌,采用碘防护完全没有意义。摄入过量的碘会扰乱甲状腺的正常功能,既可以导致甲状腺功能亢进,也可以导致甲状腺功能减退。

卫生部对成年人推荐的服用量为100毫克碘,孕妇和3至12岁儿童的服用量为50毫克,3岁以下儿童的服用量为25毫克。

碘盐可以防辐射吗

碘盐中碘的存在形式是碘酸钾,在人体胃肠道和血液中转换成碘离子被甲状腺吸收利用,我国规定碘盐的碘含量为30毫克/千克。按人均每天食用10克碘盐计算,可获得0.3毫克碘。按照每千克碘盐含30毫克碘计算,成人需要一次摄入碘盐约3千克,才能达到预防的效果,远远超出人类能够承受的盐的摄入极限。因此,通过食用碘盐预防放射性碘的摄入是无法实现的,而把碘酒涂抹在甲状腺部位预防放射性碘等措施也是不科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