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中学科创班师生参观上海光源

9月21日下午,来自延安中学科创班的七十余名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张江园区,参观上海光源。此次活动是上海市青少年科学研究院与上海光源共同主办的“上海光源探秘之旅”的主题活动之一,他们的到来得到了上海光源工作人员的热情欢迎和接待。

上海光源科研人员首先为延安中学的同学们精心准备了生动的科普宣传片和精彩的科普讲座。先进成像线站的和友博士在科普报告中,以同步辐射光的命名起源为切入点,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上海光源的工作原理、建设之路和一些挑战性的问题,并结合具体科学问题描述了同步辐射光源如何应用于前沿科学研究。报告图文并茂,信息丰富,集知识性和趣味性于一体,深深吸引了参加讲座的各位同学。和友博士勉励同学们放眼科学世界,树立科学理想,不要拘泥于知识的学习,更要重视思考,培养创造性的思维。随后,同学们在上海光源科技人员的陪同讲解下,实地参观了上海光源光束线实验站和上海光源模型等科学设施。

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对上海光源先进的实验设备和科学的工作方法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和热情,与科研人员进行了热烈的互动。同学们与大科学装置、高科技成果和科研一线的研究人员零距离地接触,充分感受到了科学创新的神奇与魅力,激发了未来从事科学研究、探寻科技前沿奥秘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