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班圆满结束

为促进高校优秀大学生了解我所的前沿科学动态,在主管所领导指导及相关职能和科研部门的配合下, 由研究生部组织的首届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班于7月14日至7月18日在我所成功举办。经组织报名和筛选,确定了128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本科大学生优秀人选,整个活动内容主要由专家专题学术报告、实验室参观、上海市容景观参观等部分组成。所领导、科研骨干、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和高校教师代表出席了此次活动。

7月15日上午,开班仪式在嘉定园区学术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李燕副所长为暑期班致开幕辞,对来自全国各地优秀大学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为同学们介绍了我所建所5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重点阐述了作为国立核技术科学的综合性研究机构,在光子科学、加速器科学技术、核能技术、核科学技术与前沿交叉科学等领域从事面向世界前沿和国家战略需求的国际一流水平的科学研究成果和大科学装置的研制与运行利用状况。同时,李所长也系统地介绍了我所研究生人才培养的机制和特点。

在随后的4天的活动中,学员们认真听取了我所相关学科带头人徐洪杰研究员、李德明研究员、何建华研究员、马余刚研究员和胡钧研究员分别所作的学术专题报告。通过科学家们严谨而不失风趣的演讲,同学们逐渐了解到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核能技术前沿研究状况和远景展望,加速器科学的蓬勃发展,上海光源领先的开拓研究和原子核物理、物理生物学研究的丰硕成果。此外,同学们在活动中先后参观了我所熔盐回路、自由电子激光、飞秒加速器、物理生物学实验室和上海光源,全面的向同学们展示了我所在各个科研前沿的杰出成果。这些在专家们辛勤工作中所凝聚的学术思想与成果,成为了承载着中国未来科学发展的种子,深深植入了年青学子的脑海中,同学们表示自身认知科学的水平得以提高并激发了投身科学研究的兴趣,纷纷报名参加我所提前组织的研究生面试,经过专家的严格考核为部分同学颁发了面试合格证书。

暑期班活动也是丰富多彩的,来自全国各地的的学子们组建自己的分队,喊出响亮的口号,一同记录每天在研究所学习的点滴,一同交换对先进科学理论的见解,一同分享不同领域知识的看法,一同在提问中成长,在解惑中进步。学习之余,研究所也组织同学们参观上海著名景观,领略城市繁华夜景,进而感受这个城市开放包容的魅力。

7月18日上午,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大学生暑期班落下帷幕,同学们在闭营仪式上踊跃发言表示通过系列学术报告和实地参观活动,增强了同学们对研究所的工作向往,开拓了科研视野,丰富了科学知识。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的良好的学术研究氛围和我所导师所蕴含的优秀的科研素养也激励着同学们加深对于学习科学知识的理解,培养并积累了科研能力。 李燕副所长在闭营仪式上的讲话指出,我所围绕人才培养核心开展了科学研究等工作,为人才培养创建了比较成熟的机制和搭建了比较优越的平台,希望广大同学们能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了解我所年青人才培养理念和所创新文化,努力培养综合能力,使得个人知识水平达到在研究所学习的要求,从而更早进入科学殿堂,参与我所各项研究任务。

此次全国优秀大学生暑期班活动的圆满举行,在全国优秀大学生与我所之间搭建了良好的沟通交流的平台,增进了优秀大学生对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的了解,增强了我所对优秀生源的吸引力。

集体合照最终版压缩版.jpg

李所长讲话压缩版.jpg

填报意向书压缩版.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