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读书心得体会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简称读本)是由中央宣传部组织编写,20146月第1版。全书共由十二章组成,这些系列讲话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新形式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和新要求。 

  通过阅读《读本》,使我在理论知识、党性修养、能力素质等方面都有所收获,也更深刻的了解了学习的意义,提升了学习的主动性,明白了要通过理论学习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能力素质,并自觉运用新的理论知识来指导实践工作,最终落实在科技为民服务上。 

  1. 夯实了理论基础,提高了理论素养 

  首先丰富了知识,淬炼了思想。政治上的自觉、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信,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其次开阔了视野,拓宽了思路。拓宽了视野,培养了大局意识、战略思维,提高了自己的思维能力和应变能力,增强了以后驾驭现实工作和应付复杂局面的能力。最后提升了才干,养成了习惯通过学习《读本》不仅增长了知识、还提高了洞察力、明晰是非的能力,养成了思考的好习惯。 

  2.加强了党性锻炼,提高了党性修养 

  1) 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为广大党员在新时代加强理论学习指明了努力方向。要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 在自省自励中加强道德修养。道德问题始终是做人做事的首要的基本问题。社会的发展,经济形势的变化,使得道德养成环境不断更新,人们面临的道德考验也花样翻新,层出不穷。作为共产党员要严格按照党章的标准不断加强自我修养,时时学习,处处自省,加强德行修养,不断提高道德水准。 

  3) 在知法守法中加强纪律修养。在工作中要严以修身、严以律己,始终把服务意识摆在首位,心怀敬畏之心,坚定信念不动摇,遵纪守法,永葆党员纯洁的公仆和奉献本色。 

  3.增强了宗旨意识,强化了责任担当 

  1)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是不断巩固党的执政根基的现实需要,是答好新时代考卷的必然要求。 

  2) 以民为本,勇担使命。科研工作要从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需求中发现和提出问题,切实通过科技创新,回答人民群众之急需,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真正让有影响、用得上的科技创新成果造福百姓,为国家和社会经济发展作出实实在在的贡献。 

  3) 心之所向,行之所从。作为基层党员的我们,要勇当排头兵、敢为先行者,将为民服务的初心、不懈奋斗的决心体现在每一个日子里、每一项工作上、每一件事情上,以奋斗之我、奉献之我,为人民幸福添砖加瓦。 

适逢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个新的历史起点,我们更应努力抬升标杆,以新思想引领新征程,以新作为推动新发展,以新状态担当新使命,在坚持求新、求特、求鲜、求解中推进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步,为提升我所科研核心竞争力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