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有感

  阅读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书籍还原了习总书记在梁家河的7年知青岁月,事例生动活泼、文字朴实感人,读完以后感触颇多。 

  习总书记有坚持学习和思考的态度 

  习总书记在知青岁月里,从没有放弃读书和思考,甚至是“痴迷”阅读,阅读面十分广,像《中国通史简编》等各种书籍,为了找到歌德的《浮士德》,跑了三十几公里路才借到。习总书记同时注重阅读的深度,饿着肚子也要把喜欢的书读完,要研究透彻。如同书中说的那样,习总书记执政理念、思想,就是在持之以恒的读书生活中积淀下来的。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拓展实施国家重大科技项目”。我们所承担了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未来先进核裂变能——钍基熔盐堆(TMSR)”的研究和发展相关核能科学与技术,就需要我们必须对核能系统的新知识、新技术加强学习,学以致用,做到习总书记说的“功以学成,业由学广”。 

  习总书记有敢做、敢担当的作风 

  习总书记在梁家河村时,因为敢说、敢做、敢担当,被推举为大队党支部书记,采访时提到他有一个特点,就是他说的有错大家指出来,他肯定改;如果说的没错就要求大家不打折扣的执行。建沼气池、挖水井、打坝地等等,都体现了他敢做敢担当、一张蓝图绘到底的作风。 

  我们所承建并运行的上海光源是一台高性能的中能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于2004年底开工,按期于20094月竣工。上海光源是目前世界上性能最好的第三代中能同步辐射光源之一,也是我国迄今为止用户最多的大科学装置,是面向国内外用户开放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大型科学研究平台。这也是我们的科研团队靠着敢打硬仗的作风,抢进度,仅仅用了5年时间高质量的建成了上海光源。我们的科研建设队伍在艰难的环境中得到了锻炼,做到了习总书记说的“勇于担当,做发展的开路人”。同样,要在甘肃武威建成钍基熔盐2兆瓦试验堆(TMSR)同样要有敢做、敢担当的作风。 

  习总书记有勇于创新的胆识 

  习总书记在梁家河很多工作都是开创性的,比如建沼气池,办铁业社、缝纫社和代销店,是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以代销店为例,以前村里人买东西要走70多公里到公社去,走一天时间,改为代销店后村里一两个人统一去采购,大家再去店里买,这样效率提高了、成本降低了、老百姓方便了。 

  习总书记在梁家河那时候,属于实体经济短缺时代,习总书记围绕实体对象开展了很多创新工作。 

  要在甘肃武威建成钍基熔盐2兆瓦试验堆(TMSR)同样要有勇于创新的胆识,因为世界还没有这样的钍基熔盐堆。 

  习总书记曾经回忆说:“15岁来到黄土地时,我迷惘、彷徨;22岁离开黄土地时,我已经有着坚定的人生目标,充满自信”,我觉得正是在艰难岁月里的学习、思考、实践、创新,才使得习总书记有了坚定的目标并持之以恒为之奋斗。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说的“历史只会眷顾坚定者、奋进者、搏击者”。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各自的岗位上砥砺奋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以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