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村民说”之心得体会

  读完《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村民说”部分内容,让我对总书记的形象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青年习近平是一个有追求、能吃苦、爱学习、干实事、重仁义、有抱负、有能力、有思想的先进青年,是我们当代青年学习的先进榜样与标杆。 

  不怕苦,肯吃苦、有担当,是我读完这部分内容对青年习近平印象最深刻之一。习近平是当时陕北知青中年龄最小,但是在农村待的时间最长的极少数人之一。在当时极其艰苦的陕北黄土高原一待就是七年之久,所面临的困难不只是艰苦的自然环境、生存条件,还有繁重的生产劳动与严酷的政治考验,而这些困难都没有打败他,而是让他变得更加坚毅、更加顽强、更有担当。正如一位受访者说的:“在实现人生价值的时候,别人做事从‘零’开始,习近平却要从‘负数’开始。”面对困难,他毫不气馁,不怨天尤人,而是迎面而上,勇于挑战。从15岁刚来到黄土高原时的青涩、迷惘,到7年之后离开时,变得坚毅,充满自信。就如孟子所说“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这一句话在习总书记身上得到了完美的印证。 

作为生活在新时期的青年一代,我们没有任何理由面对困难时怨天尤人。我们应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敢于吃苦、乐于吃苦、善于吃苦、不忘吃苦的坚韧精神,在奋斗中创造属于自己的无悔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