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能管理党支部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科技创新战略部署

  根据院应物所党委工作安排,核能管理党支部于1112日召开主题党日活动,共同学习了十九届五中全会会议精神,并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科技创新的战略部署。 

  贺战军书记以时间为线索,按两次党的代表大会召开时间分两个时期带领大家原原本本深入研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战略的重要讲话原文。2012年底召开的“十八大”明确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是我们党放眼世界、立足全局、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决策。2015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的说明》中明确指出,要加快建设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的创新基础平台;并强调,我国科技创新已步入以跟踪为主转向跟踪和并跑、领跑并存的新阶段,急需以国家目标和战略需求为导向,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布局一批体量更大、学科交叉融合、综合集成的国家实验室,优化配置人财物资源,形成协同创新新格局。2016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发出了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召。 

  201711月,党的十九大提出了“新时代”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两个十五年”,明确了科技创新202020352050的发展目标。2018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上指出科学技术深刻影响着国家前途命运,影响着人民生活福祉。2020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提出“四个面向”要求,即“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我国“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一个时期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指明了方向。202010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规划《建议》中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摆在各项规划任务的首位。 

  结合实际,贺战军书记还梳理了2013年来,党中央对中国科学院的要求。2013年,习总书记在视察中科院的时候提出“四个率先”要求。中科院党组着眼于国家“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提出了“率先行动”计划。随着计划的推进和落实,就有了后来的“三个面向”。01911月中科院举行建院70周年庆祝大会,国家领导人批示希望中科院在未来发展中再接再厉,要在基础研究中发挥中坚作用,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发挥生力军作用,在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中发挥带头作用,在培养造就高水平科技人才方面发挥高地作用,在弘扬科学家精神方面发挥表率作用。 

  白春礼院长在2020年夏季党组扩大会议上提出:按照“最大的国家实验室”的要求,在建设国家实验室、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体系以及承担国家重大科技任务等方面,真正发挥好“核心、命脉、领衔”作用。贺战军书记通报了国家实验室的建设进展、院先导专项工作进展和标志性进展,以及中科院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并且列举了相关的改革政策,要求大家不仅要及时学习院里和所里业务相关政策,还要认真学习国家相关战略方针,指导新时期在研究所的管理工作。 

  通过系统的学习,支部同志们对党中央对科技战略的部署有了深入地认识,对中科院的近几年的发展也有了进一步地了解。本支部成员大多来自于管理岗位,此次学习还为理解并更好地服务于应物所未来的发展规划奠定了基础。 

  会议的最后,贺战军书记还为大家分享了近期在党校培训班学习时,发展规划局副局长陶宗宝关于做好文稿工作的心得,为支部的同志们日后的文字工作提供了指导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