堆材料支部召开“三严三实”专题组织生活会

2015/10/06 | 【 【打印】【关闭】

2015923日下午,堆材料党支部集中学习了“践行‘三严三实”,做有担当的共产党员”的专题党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439日,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对党员领导干部提出的 “三严三实”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后续对讲话精神丰富和充实之后的内涵与外延。 堆材料部约三十名党员同志参加了此次专题课程的学习。

课堂上,堆材料党支部李志军书记系统介绍了“三严三实”提出的背景,“三严三实”的具体内容,“三严三实”的发展脉络,“三严三实”的时代内涵。并结合我所科研工作的实际情况,提出在科研工作中“严”与“实”的具体内容。并强调“严”和“实”是科学研究和科技创新活动的本质要求,也是科技界和中科院以及我们所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在我们所50多年的发展历程中,一直强调思想作风和文化环境的建设,在几代科技工作者的努力和带动下,形成了“核所精神”和“上海光源精神”。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以及中科院实施“率先行动”计划、上海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都要求我们研究所全体党员同志必须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好“三严三实”。在我国科技和教育界,确实存在一些“不严不实”的突出问题,如果不认真加以重视和解决,就将严重影响我国创新生态和创新文化,制约科技事业的发展。

并借助《礼记·中庸》学之道五步法:“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借鉴来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广大党员的作风真正转起来、严起来、实起来、硬起来。那么,如何借鉴“五步”名言,践行“三严三实”呢?理解学道五步法,紧密结合科研人员中的党员同志的实际科研工作,解析为多学习、常审问、勤慎思、时明辨、且笃行,在专业和思想上,学行,这样才真正的能在自己的科研领域有所作为。

    课堂上支部党员同志们之间还进行了热烈的交流,经过不断地讨论,大家更明确了作为一个基层党员,应该怎样践行“三严三实”的具体精神。并誓言努力践行“三严三实”要求,大力弘扬科学民主、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和唯实求真、协力创新的优良院风,认真贯彻“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的办院方针,为落实“率先行动”计划,助力两个“四类机构”改革试点工作,形成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研发、大科学装置建设科学研究和基础前沿交叉研究三者协调发展、相互促进、协同创新的良好局面,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