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支部交流

放化党支部“我在团队中的位置”主题交流

2017/11/28 | 【 【打印】【关闭】

  

  20171125日,放化支部联合核能管理部四十余人赴江苏常熟,开展“我在团队中的位置”主题交流和沙家浜红色教育基地考察活动。  

  核能总支书记、放化部主任李晴暖: 

作为核能党总支书记,以党员要求处处严格要求自己,也尽量做到:加强自身理论学习,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围绕核能中心工作,做学科发展的“带头人”;结合放化部实际情况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当员工的“知心人”;树立良好的个人形象,做员工信赖的“贴心人”。

  放化部是一个稳定的团队,年轻的团队,作为放化领域学科带头人进一步做好学科发展规划是当前的当务之急。尽管任务不断调整,但大家的目标是一致的。我要做的就是让每一位员工都有存在感,对自己从事的工作产生自豪感。 

  党员牛永生   

  团队TEAM就是 Together Everyone Achieves More。西游记中唐僧师徒的团队精神:德者领导团队,能者攻克难关,智者出谋划策,劳者执行有力。准确的自身角色和位置定位,是团队成功的重要砝码。 

  事实上,一个部门或是一个团队想要共同创造出优良绩效,首先团队中的每个个体要作出一个准确的位置定位。而最终导致绩效不佳的原因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成员对自身在团队中的定位缺乏认识,以至于定位不准、不足、甚至不对,最终没能发挥应有的作用,没能尽到应尽的职责,反而起到了不够积极的作用。俗话说:“尺有所短,寸有所长。”如果全部都是将军,谁来打仗?反过来,如果全部都是士兵,谁来指挥?因此,要明确自己在团队中的位置, “我是谁”,“我” 充当一个什么样的角色,“我” 要做什么,要怎样做才能做好,在其职,做其事,尽其责。每个人都要认清自己并找准自己的位置,对自己进行准确定位。 

  2013年进入放化部,感受到放化部的团队年轻且有活力。这样的团队有着明确且远大的目标,它就像冲锋的号角,催人奋进,激励团队里的每位成员勇往直前,奋力争先。在放化团队中,个人准确定位自己的位置从几方面做起:个人融入团队、加强彼此沟通与信任、自身加强学习交流、做好自己本职工作;做到不抱怨、不好高骛远,但也不妄自菲薄、不把团队中竞争变成妒忌。在一个积极上进、和谐的团队中,个人才可以获得成功。 

 

  党员李文新 

  放化部的团队很年轻,员工努力向上,学科带头人李晴暖事事以身作则,呈现欣欣向荣的气象。作为一个年轻的团队,需紧跟国家需求,找好定位,形成一种灵魂,一种风格。 成功,需要克难攻坚的精神,更需要团结协作的合力。刚从事放化工作时,实验室条件非常艰苦,可以查阅的文献非常有限,但大家都毫无怨言,每天工作十二小时,为了获取一个数据,反复讨论。一个课题组从方案设计、实验步骤,到数据分析,充分听取每一个的想法,良好的团队氛围往往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一个团队的潜力却可能是无限的。在一个缺乏凝聚力的环境里,个人再有雄心壮志,再有聪明才智,再有丰富经验,也不可能得到很好的发挥。而团队中的每个人都应该多钻研业务,干好自己的事情。作为课题带头人,需要有发展的眼光,认清形势,把握学科方向,才能使团队具有竞争力。 

 

  核能管理支委委员戴彬彬   

  作为核能中心办管理岗位上的普通一员,既要全心全意为科研服务,也要坚持原则。由于工作岗位的特殊性,会碰到部门提交的材料不齐全,需返回重新签字时,会不被理解、不被信任、产生隔阂和矛盾等等,此时难免出现急躁情绪。但也能尽量多与办事人员沟通,多解释,并通过完善规章制度,逐步规范科研行为。 

 

 

 

  核能管理支委委员金蝉 

  从事产业化开发工作,经常与企业打交道,更需要自信,而团队要有很强的竞争意识,需要有狼群的生存之道。一头狼并不可怕,一群狼却会无比凶悍,无所畏惧。个人在团队中,能做到人尽其职,相互信任,才能使队伍走得更远。

 

  党员石劲松 

  负责TMSR质保和经费,要求团队中每个人精于业务不能有疏漏。团队的负责人担负的责任是明确分工,让每个人成分发挥自己的潜力,做好融合与协调,才能使团队和谐发展。 

 

  放化支委委员刘玉侠  

  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我始终坚持的信念就是:作为团队一员的我,要始终怀抱一颗积极向上的心,在每个阶段认真、努力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 

    

  党员陈姆妹   

  作为一个一线的工作人员,我认为首先要认清自己在团队中的位置,这个包括知道自己首先是属于团队的,然后明确自己的任务目标;做好自己负责的工作的基础上,实时关注团队的发展路线。 

    

  放化支委委员付海英  

  责任之心和奉献之心是我始终不能忘记的初心,常念初心、践行初心才能真正发挥我在团队中的作用。除了不断加强自身业务能力,带动身边的人,信任同事。信任别人本身就是一种美德,所谓“在君子眼中天下人皆为君子,在小人眼中天下人皆为小人”,与同事相处的时候,一定要给予充分的信任,同事的一句话,有时可使你跳出原来框架的束缚而变得豁然开朗,从而使问题迎刃而解。同时和周围的人共事,要谦虚谨慎、关爱友善、包容和谐。 

    

  总结:一个人不管他的能力有多强,只有将自己的能力融于集体之中,才能释放出更大的,甚至几倍于自己的能量。正所谓“一滴水只有融于大海才能永不干枯”。 

  我们热爱科研!所以我们才会相遇在这里,才会开始有一个属于自己的位置。我们在团队中的成长离不开团队的付出,所以不管在团队中处于什么位置,都要保持一颗感恩的心,努力做好在每一个位置的工作。 

  古人云:物以类聚、人以群分。一个单位超强的凝聚力和良好的团队精神就像一面高高飘扬的旗帜,它召唤着团队的每位成员自觉聚集到旗帜下,为实现团队的共同目标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