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支部交流

南仁东同志先进事迹视频学习活动暨“我在团队中的位置”党支部生活讨论会

2017/11/21 | 【 【打印】【关闭】

  20171024日上午,堆材料二部党支部在学术活动中心开展了党支部生活会,开展了向南仁东同志学习和“我在团队中的位置”主题讨论活动,所党委副书记李燕同志出席,堆材料二部党支部4名支委、17名党员以及1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活动通过南仁东先生事迹视频学习,全体党员讨论的形式来表达对南仁东先生的敬意,并通过支部各党员的切身体会进行了“我在团队中的位置”的现场讨论分享。 

  党支部书记黄鹤飞首先分享了他的个人体会: 

  近段时间组织党支部成员一起学习了南仁东同志的先进事迹,并以我在团队中的位置为主题展开了讨论,感触很多。 

  南仁东先生的事迹非常感人,让人肃然起敬。他是我国千千万万科研工作者中的一员,也是大家学习的楷模。老先生具有锲而不舍,执着追求的精神,用23年时间做一件事,让我国的射电天文学界走在了世界的前列。这恰恰是我国近二十年来各个科技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的一个很好的例证。蛟龙、墨子号、天眼(FAST)、悟空号等大科学装置的成功研制及应用极大地促进了我国的科技发展。正是千千万万个科技工作者们孜孜不倦的努力拼搏,我们国家在多个领域才走在了世界前列。这些大项目的成功,科技的进步离不开团队的合作,而找准自己在团队中的位置以配合好团队其它成员的工作,更好的推进项目的进展则显得尤为重要。 

  就我自己而言,目前是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中的一员,这个大项目的成功也将极大的推动我国清洁能源技术的发展,有效解决我国可持续性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能源及环境问题,意义重大。目前项目的推进遇到了一些困难,内部也出现了一些消极的情绪。我想这样的境况南老在FAST的研制过程中肯定不止一次的遇到过,但是他带领团队选择了坚持,胸怀梦想,这正是我们现在这个团队所需要的。这次学习坚定了我的信念,我相信在项目领导者的带领下,大家一定能齐心协力,共克难关,推动钍基熔盐堆核能系统的建设,为将我国建设成为富强的国家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党支部副书记马红娟: 

  开发钍资源的核能利用是全世界半个多世纪以来的梦想。中科院通过A类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6年多的实施,已系统掌握了钍基熔盐堆的系列关键技术。近期科学院与甘肃省的战略合作,不远的未来钍基熔盐堆必将在甘肃结出硕果。作为一名参与核能研究的科技人员,我们要秉承科技创新、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科技价值观,每个人均应瞄准定位、不忘初心。团队成员要有坚决的服从力和强大的执行力,踏实做事,在规定节点完成规定任务。科研人员应具备甘为人梯的勇气、胸襟和智慧。即使是再普通的科研成员,也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团队成员一要扬长去短、团结协力。为了团队发展需要,不要过度计较个人得失。团队成员要有大局意识,明晰自己对团队的重要性,在意识上要争当排头兵。通过学习南仁东先生的先进事迹,大家应该将南仁东先生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科研工匠精神践行到自己的工作中,使团队力量得到最大发挥。 

  党支部委员李吉豪: 

  这次我们党支部组织这次生活会,以学习南仁东先生的先进事迹为契机,开展“我在团队中的位置”研讨会,希望各党员都能分享一下你们的感想。我学习南仁东先生先进事迹视频后,首先映入我脑海的是这八个字“仰望星空,脚踏实地”,南仁东先生用实际行动在践行着这八个字。“天眼”FAST射电望远镜的建成和后期的完善运行是对南老最大的敬意,能替他继续脚踏实地的仰望星空。 

  哲学家冯友兰先生曾提出人生有四种境界:自然境界、功利境界、道德境界和天地境界。 这四种人生境界之中,自然境界、功利境界的人,是人现在就是的人;道德境界、天地境界的人,是人应该成为的人。南老先生的境界已经超越了前两种境界,用行动诠释了处于道德境界和天地境界的行为原则,为我们指明发展前进的方向。现阶段,我们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是要培养具有道德境界、天地境界的人,也就是我们人为什么活,人应该怎样活的问题,也就是我们实现什么样的人生价值,怎样实现人生价值的问题。 

  我们党员同志是中国工人阶级有共产主义觉悟的先锋战士,一定要做好本职工作,带动周边科研人员一起进步。做好带头作用:带头学习,带头争创佳绩,带头弘扬正气,带头遵纪守法,带头服务群众。 

  党支部委员张阔: 

  在这个十九大胜利召开的年度里,科学院持续展开了“我在团队中位置”主题讨论。在这一讨论中,我学习了南仁东的先进事迹,同时也听到了身边很多同志对于这一议题的见解。感受颇多,在此总结。 

  一直以来,无论是在党内学习教育中,还是在社会实践、舆论引导中,个人与团体的关系一直是一个热度颇高的话题。特别是在我国建设早期,很长时间以来,一直将集体主义教育放在重要的位置,吃苦耐劳,无私奉献,是我们父辈的青春中浓墨重彩的一笔。时至今日,我们回顾困难时期国家所取得的辉煌成绩,仍旧会被当时人们纯粹的热情,以及众志成城万众一心的集体主义精神所感动,无论是两弹一星的成功,还是大型工程项目的顺利完成,除了优秀的领头人外,同样有在这个工作中默默奉献终身众多的参与者,他们任劳任怨的贡献自己的力量,在那样物质极度匮乏,生产力不够发达的客观条件下,通过人的主观意志,取得的伟大成果,勾勒出一幅现在看来仍旧让人心潮澎湃的群像。 

  随着经济的高速发展,我们的国家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我们的生活也随着物质的极大提高变得复杂起来,并且在科技高速发展的当代,个人的智慧创造越来越受到重视,特别是在市场因素渗透进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的现实情况下,个人的成功也变得越来越重要,越来越受到市场的青睐。不可否认,行业中的精英们,如同桂冠上的宝石一般熠熠生辉,同时对于一项事业的成功,优秀的领导者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但在任何时代,任何一项伟大事业的成功,绝不可能是一个人的成功,也不会是几个人的成功,也许最终站在最高领奖台的是一个人,但是我相信在他的身后,必然有一支同样优秀的团队,必然有无数参与这一工作的人,为其成功贡献了大量的力量。 

  当我现在学习我在团队中的位置时,常常不自觉地回忆起儿时的儿歌《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歌的流行正是集体主义思想最为兴盛的时期,是国家发展需要的必然结果,这可能是我受到的个人在团队中的位置的最早的教育。而在经济生活占据主旋律的今天,我们重新讨论这一议题,同样应该为我们这一代所肩负的使命具有促进作用。作为科技工作者,首先应该客观的肯定个人的价值,但同时不能忽视群体的力量。优秀的科学家是伟大科学事业的领路人,而广大的优秀的科技工作者是国家振兴的中坚力量。成为优秀的团队中的优秀的个人,永远不放弃学习与思考,以成为优秀的科研工作者为奋斗目标是我对自己的期望。正如胡适先生所说“成功不必在我,而功力必不唐娟”一般,即便我因能力所限,不能成为一个事业的领导者,但能成为国家发展振兴进程中的一块坚固的基石,此生足矣。 

  党员于小河: 

  通过学习南仁东老师的事迹使我受到了一次生动而深刻的思想教育和灵魂的洗礼。他用自己的一生,成就了中国的天眼,让祖国成为了世界上看得最远的国家。作为FAST项目的首席科学家兼总工程师,他没有高高在上,而是奋斗在工作一线,事无巨细,所有的工程环节他都亲自指导,精益求精,带头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为工程的顺利落成做出了巨大贡献。然而,他的梦想并不是自己的功成名就,而是甘愿做奠基石。他为科学事业奋斗到生命最后一刻,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激励着年轻一代。 

  作为新时期的科研工作者,我们现在的工作环境、生活环境与南仁东老师归国时相比,也有了巨大的改善和变化,但还是需要南老师等前辈们这样持之以恒、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们要以他为榜样,努力做到刻苦钻研、潜心研究、以振兴国家为己任,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事迹,扎扎实实地为国家的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做出贡献,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党员严超: 

  南仁东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和敢为人先的探索精神,二十二年锲而不舍逐梦,终成“天眼”国家重器;虽然他忘我奉献从不追求名利,但他必将为天文界、为国家、为整个世界所铭记,他用一生实现了作为一名科学家的价值。每一名党员都应当向南老学习,珍惜生命的每一寸时光,努力工作,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作为基层党员,要发扬螺丝钉精神,在实验及生活中应从细节着手,切记眼高手低,在党员中起模范带头作用;作为年轻人,在工作中更应当向南老一样心怀梦想,脚踏实地的为了自己的梦想和团队的梦想奋斗。 

  党员许红霞: 

  南仁东先生,我国著名天文学家,中科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于今年915日因病仙逝。南老用毕生的心血建造了中国人自己的天眼,他这种锲而不舍、追求梦想、开拓创新、甘于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好好学习。在我们职业发展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很多困难,不能因此怨天尤人、停滞不前、轻言放弃,南老的纯粹、坚持就是我们的一面镜子,值得我们每一个科研工作者敬仰和学习。 

      党员李健健:     

  通过学习南仁东同志的先进事迹,体会到不忘初心,不怕万难,坚持理想的重要性。尤其是在大科学项目和团队之中能够不忘初心,不辱使命和尽职尽责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是何等的重要。向南仁东同志学习,默默奉献,把国家富强和追求卓越的科学作为自己的追求,在团队中完成自己的本职工作,对事业表现出最炙热的热情,无私奉献自己的知识和青春,贡献自己的力量。工作中积极钻研业务,努力学习理论、技能和专业知识,只有具备了较好的专业知识,才能在团队中发挥作用。 

  党员刘仁多: 

  2016925日,中国人自己的“天眼”——500米口径球面的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完工并正式启用,预计在未来10-20年时间里,它将一直保持世界领先的水平。而中国“天眼”工程的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我国著名天文学家南仁东却在2017915日因病逝世。南仁东一生胸怀祖国、服务人民,敢为人先、坚毅执着,淡泊名利、忘我奉献,真诚质朴、精益求精。他为我国天文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没有南仁东就没有中国“天眼”。 

  我们对南仁东最好的缅怀,就是学习他留给我们的宝贵精神财富。南老他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情怀,值得我们去传承和发扬。我自己作为一名中科院系统的研究所工作人员,也应该具备一定的情怀,做到爱国、爱所、爱岗,与单位荣辱与共,同甘苦,共患难,为单位的发展贡献自己一份微薄的力量。 

  南老用23年时间,只做一件事:建造中国人自己的“天眼”——500米口径球面的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尽管历经重重困难,但是他敢为人先、坚毅执着,最总使“天眼”建造成功。现在,专心做好一件事对年轻人来说很难。课题一旦不好做,立马更换方向,工作实验条件稍有不足,就踌躇不前,怨天怨地。南老 的事迹说明全而不专,收获甚小,只有认准一件事,花费几年甚至一生专心去做这件事,定能够取得一定的成就。 

  一个团队,就像一列火车,火车跑得快,全靠头来带。固然,团队的发展和进步跟作为火车头的领导的带领,有很重要的关系。我作为团队里普通的一名职工,虽然不用去带动团队这列火车,但也要明确自己在团队中的位置和作用,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紧跟团队领导的带领,发挥好自己应用的作用,绝不能拖了整个团队的后腿。南仁东先生已经离我们而去,他的精神将定会被我们继承和发扬,并体现在我们平时工作中的各个方面。 

  党员雷前涛: 

  我是在近期的学习南仁东同志先进事迹的支部活动中,才了解到南仁东同志事迹。南仁东同志是我国著名天文学家、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工程首席科学家、总工程师。他为我国天文学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的逝世是中国天文事业的重大损失。南仁东一生朴素宽厚,淡泊名利,待人诚恳,胸怀全局,鞠躬尽瘁。 

  在学习中,我们缅怀南老,致敬南老;我深感应该学习南仁东同志的这种持之以恒,锲而不舍坚持精神。他用23年时间,只做一件事:建造中国人自己的“天眼”——500米口径球面的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他的这种持之以恒的精神也是一种工匠精神。 南老的事迹,就是我们科研工作者的一面镜子,时时让我们对照自省。 

  当前我们所内正在开展TMSR研究项目,与FAST项目一样,有许多困难正待解决,正需要一种锲而不舍,执着追求的精神。身处于TMSR科研团队中一员,我们正应学习这种精神,需要把南仁东的精神体现在日常的科研工作中,在团队中找的自己的位置,尽我所能完成自己的工作,努力完成所负责的工作。与大家一起推进项目顺利进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党员李诚: 

  南仁东先生是我国著名天文学家,是FAST工程的发起者和奠基人。南老用23年时间,只做一件事,建造出了世界最大最灵敏的单口径射电望远镜“天眼”。南老给我感触最深的是他那持之以恒,锲而不舍的精神。学习南仁东先生的先进事迹和精神品格,就是要学习他敢为人先、坚毅执着的科学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乐于奉献的高尚情操,学习他真诚质朴、精益求精的杰出品格。 

  作为核能大团队的一份子,要踏踏实实做好自己的事情,遇到困难要迎难而上,不抱怨,坚定信心。同时也要不断学习,多和同事沟通,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能力。 

  党员张文礼: 

  2016925日在中国贵州省土地上,一颗天眼开始观察宇宙的奥妙,为人类的宇宙探索事业提供了宝贵的资料。第二年的9月科学的星空一颗璀璨的明星悄然陨落,他造出了震惊世界的“天眼”,但却永远闭上了双眼。他就是南仁东老先生,当我们缅怀南老的时候,该向他学习什呢?学习南老那种敢于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的精神。南老为了开拓中国自己的射电望远镜事业,开启我们聆听宇宙声音的大门,南老脚踏实地的付出行动与努力。为“天眼”事业付出了自己的一生。学习南老锲而不舍,执着追求的精神。南老用23年时间,只做一件事:建造中国人自己的“天眼”——500米口径球面的世界最大射电望远镜。“天眼”的选址南老花了十一年的时间他走遍了贵州。而在立项成功之后,为筹措资金,南老又逢人就推销中国的大望远镜项目,希望让全世界都支持我们。生命最后的20几年,南老一心只做了这一件起初很多人都觉得“难度太大、不太靠谱”的事儿。南老的纯粹,南老的坚持,令人敬仰,更需要学习。学习南老开拓创新,争创一流的精神。FAST完工并正式启用后,预计在未来10-20年时间里,它将一直保持世界领先的水平。南老和他的团队一步步开拓创新所取得的成就让中国不断攀向世界天文科研的高峰。学习南老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精神。在国外一天的工资等于国内一年,却毅然决然放弃回国,FAST 评审会的钱从来不拿,大学科普讲座尽量拒绝酬劳,多年来在贵州支持了上百个希望工程。“丧事从简,不举行追悼仪式。”如此种种善良质朴、艰苦奋斗的行为表现,淡泊名利的精神情怀,正是中国科研工作者的传统精神体现 

  我们作为中科院的一名普通党员,和南老相比或许显得渺小了,但是我依然要向南老学习。身处于科研团队中,就需要把南仁东年的精神体现在日常的科研工作中,在团队中找的自己的位置,尽我所能完成自己的工作。胸怀家国,要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最高追求。在设立科研目标的时候要仰望星空,要高瞻远瞩,但是具体操作时要脚踏实地,每天前进一小步,慢慢地积累自己的成就。我们需要一种锲而不舍,执着追求的精神,对自己所设立的目标要迎难过而上,切记不可遇到困难就放弃目标,改道易辙,工作条件或许不尽人意,但我们不应该踯躅不前,应该深信不疑,一以贯之,困难那总是暂时的,最终定会成功。我们要对自己的事业表现出心中最炽热、最真挚的情感力量,用最质朴、最深沉的行动表达我们的热爱。在科研团队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党员刘伟华: 

  南仁东为了我国天文学事业的发展贡献了一生,在他的努力下建造了一个中国的大型射电望远镜。南老的这种锲而不舍的工匠精神,遇到困难和挫折不放弃的精神以及对事业的热爱特别值得我学习。作为一名普通的科研工作者,我要立足于团队中,踏踏实实将自己的工作做好,为团队的发展和进步贡献力量;热爱自己的工作,将自己的工作做到位,积极面对工作中遇到的挫折与困难。作为科研工作者我还要勇于开拓创新,不怕挫折,敢冒风险,不能畏首畏尾,不断学习,增强理论知识,同时,积极付诸实践,将所学知识用于指导实践并加深多所学知识的认识。 

  党员李荣: 

  南老多年来坚持忘我工作,在70多岁高龄时仍坚持奋斗在工作一线,与全体团队一起苦干实干,只为建成“中国天眼”。不幸的是病魔夺走了南老的生命,但南老留下的精神将不断指引和激励着我们。 

  我个人目前在海水提铀研究小组中主要负责海水提铀吸附材料的研制,目前我们海水提铀工作也面临许多困境,比如如何能够在真实海水中对材料的铀吸附性能进行有效的评估,同事避免生物污染物对材料吸附性能的影响,诚然这需要多方共同努力方能实现。但我仍要认真学习南老的敬业精神,仍需潜心研究,坚持不懈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夯实材料研制相关的基础研究工作,结合模拟海水的评估方法,来不断提高和改善材料的铀吸附性能,力争为海水提铀技术的前进和未来的商业化提供技术支撑。 

  党员雷冠红: 

  南仁东先生是天文界杰出的学者,是中国的天眼之父,而我第一次全面了解南仁东先生的事迹,是在他逝世之后。事实上每次深入学习他的事迹后,都不禁热泪盈眶。 

  法国著名学者巴斯德曾说:“科学没有国界,但科学家有自己的祖国”。南先生在日本国立天文台当客座教授,一天的薪水相当于国内一年。但北京天文台需要他,他就回来了。在利益至上的观念里,这种行为是不被理解的。然而在国家至上的学者眼中,金钱是多么的不值一提。 

  19942006年,从萌生建造天眼的想法到最终的工程立项,整整经历了12年。在这期间他不辞劳苦,勘探地形。在国际会议中开展宣传,为了最初的梦想不懈努力,在立项后的工程实施阶段,都不曾懈怠,严格把关,面面俱到。 

  作为团队中的基层科研工作者,他的爱国情怀,他对梦想的执着追求,他面对困难时坚韧的精神都值得我们深入的学习。南先生是造梦者,而更多基层科研工作者则是筑梦人。天眼的建成是南先生促进的,但是也离不开基层工作者认真的贯彻,严格的执行。2016925日,祖国西南,苗岭深处,“天眼”睁眼,中国又添一件大国重器,傲视太空,深探苍穹。在钍基熔盐堆项目中,也有着同样不辞劳苦,执着追求的领军人物,作为基层工作者,我们同样需要踏实努力工作,秉持探索创新的精神,不畏困难,坚忍不拔,相信不久的将来,建成熔盐堆的梦也终将在中国实现。 

  最后党委副书记李燕同志作了简短总结,希望我们全体党员都能不忘初心 聚力科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