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报:29位科学家走红毯 希望市民爱科学

2015/05/21 | 【 【打印】【关闭】

   昨日上午,2015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上海科技节启动仪式在上海光源举行。来自各领域的院士代表、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以走红毯形式迎接科技节到来。各有关委办局和区县领导、科技工作者代表、科普工作者代表、部分社区居民和学生代表近500人参加启动仪式。随后,市领导和市民代表参观了上海光源。

   此次启动仪式的最大亮点在于29位来自不同领域的科学家们走上红毯(见图),展现当代上海科学家们的风采。其中,包括24岁博士毕业、29岁成为教授、47岁当选中科院院士的学霸型科学家丁奎岭院士;有科学考察足迹从南北极到热带雨林,并成为我国第一个到亚马逊热带雨林进行野外研究与考察的实践型科学家张树义教授;有来自中船集团七W八所大型/超大型集装箱船研发团队80后副总设计师韩钰……科学家们走出实验室,摘下“神秘面纱”与市民零距离接触。

  对于科学家,许多人还停留在带着厚厚眼镜,头发胡子花白,穿着白大褂的形象,通过走红毯让不少市民改变了这一固有印象。70岁的张奶奶说:“现在的科技工作者都非常年轻,和想象中不一样。我觉得未来中国科技发展一定大有希望。”

  而作为红毯的主角之一,著名科普作家卞毓麟更是坦言,希望今后的科技节可以和音乐节、电影节一样成为盛会,让平日里不参与科技工作的普通人都能来了解科学,热爱科学。(原载于20150517《劳动报》02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