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科学家走红毯中国迎来科技春天

2015/05/21 | 【 【打印】【关闭】

  中新网上海5月16日电题:科学家走红毯中国迎来科技春天 

  作者韦柳 

  一场科学家们的红毯秀16日在上海光源拉开序幕,29位老中青科技工作者徐徐迈上红毯,挥手、题名、接受小学生献花。 

  在经过一整天的雷雨洗礼后,当天清晨天气终于放晴。位于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的上海光源,小广场上一条数十米的红毯映衬的整个现场格外喜庆,2015年中国科技活动周暨上海科技节启动仪式正于此间举行。 

  不同于娱乐明星们在各种红毯上拼华服、拗造型,不少第一次走红毯的科学家都显得有些“不好意思”。 

   “拘谨”是陈凯先院士走红毯最大的感受。作为对中国药物分子设计研究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人,私底下的陈凯先只是个和蔼可亲的爷叔。对于这样的科技节开幕形式,从事科技工作40余年的陈凯先表示“很激动”,过去科技界都是默默无闻,“这样的形式体现的并非是对某一个科技工作者的重视,而是整个社会对科技的重视,对创新的尊重。” 

  同样的感受在卞玉林心中也是一样。卞玉林从事科普创作20多年,参与编著、翻译的科普图书70余种,发表科普文章约400篇,在此之前他也走过红毯,但那是科技电影节的红毯,与此番意义并不相同。他说:“我感到很光荣,但不是我个人的光荣,而是科技界的光荣。” 

  科学实在太美妙,“如果能够让所有人都来欣赏它,我愿意多走几次,但希望有比我年轻的人走得更多”。卞毓林笑着说。 

  年逾七十的市民张奶奶在目睹了科学家们的红毯风采后,兴奋地告诉记者,科学家跟她想象的不一样,有那么多的年轻人,让她感觉到“中国的科技大有希望”。更有市民评价说,这样的形式为科技节开幕体现了“智慧与美貌并存”。 

  作为中国自主研发的目前最先进的极地轨道气象卫星风云三号C星研发团队成员之一,张锷则认为:“其实我们很普通,能够用走红毯的形式来到市民中间,希望让大家看到我们的研究其实很亲民。” 

  目前上海科技创新中心整体建设方案正在进行最后的商定阶段,上海要建设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也将汇聚越来越多的科技元素。通过举办科技节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激发民众参与热情,正是为科创中心建设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