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科技报:科学明星走红毯 科学精神薪火传

2015/05/19 | 【 【打印】【关闭】

  经过前一整天雨水的冲刷,5月16日上海的天空晴朗,湿度、温度适宜。位于张江的国家级重大科学装置——上海光源院内的红毯铺的整整齐齐,红毯两侧市民们手中的红旗不停地挥舞着,小朋友们手捧鲜花,嘴里大声地喊着“欢迎、欢迎、热烈欢迎”……这里不是在举行影视明星见面会,大家如此期盼的是科学家、科技工作人员……这些平时在研究室内刻苦钻研的科技工作者今天来到了前台,让大家感受他们的个人魅力,和科技精神。

 

可亲的科学家们

 

  关于科学家走红毯这件事,大家还都是充满了好奇的。虽然科学家们各种“大场合”去的不少,可是在老百姓眼中是什么样?这不仅让老百姓期待,更让科学家们很忐忑。资深媒体人在采访完卞毓麟以后告诉大家:“这就像是与邻家老爷爷的交谈一样,太亲民了,采访结束后都有抱他一下的冲动。”

  陈凯先院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眼下上海正着力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对科技工作者而言科学的春天到来了。他建议,上海应努力把生物医药领域的发展放在突出的位置。此外,还要着力加强创新环境的建设,特别要加强创新文化的建设。杨雄里院士表示,科技发展日新月异,作为科学家有责任将科学的最新进展、最先进的科学知识,以深入浅出的语言传达给普通民众,让人们能更真实地感受到科技的魅力。

  在现场彭女士告诉记者:“科学家走红毯的形式很好,娱乐明星可以走红毯,我们科学家也可以走红毯,科学家都是智慧与美貌并存。”

 

中国的科技大有所为

 

  谁说科学家不是明星?看他们昂首阔步、仪态万千,走在红毯上魅力十足。他们中有的是受人爱戴的院士,有的是科研工作者,有的是科研团队中的骨干,有的是工人发明家……他们都是科技人。

  在这条“科技红毯”上,上海老中青三代共29位科学家逐一走过,他们微笑,招手,接过少先队员手里的鲜花,领着少先队员手款款而来,个个精神抖擞,也象征着中国科学的薪火相传。

  在科技系统工作的范先生表示,这种形式让老百姓更加明确的知道了科学家们在做些什么,让科技成果有了展示的舞台。张奶奶是一位70多岁的普通工人,在科学家走红毯的整个过程中都十分激动,手里拿着红旗不停的挥舞着。她对记者直言“我以为科学家都是花白头发的,今天看到这些科学家们,没想到他们如此年轻,看到他们,我知道,中国的科技大有希望。”

  “展示科学家们更多的生活侧面,是策划此次科学家红毯秀的出发点。”市科委科普处处长龚黎明说。让更多公众了解和尊敬科技工作者的工作和生活,看到他们的另一面,吸引更多人走近科学。

在开幕式现场,院士和科学家代表分别为第十三届“明日科技之星”、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2014年度上海市科普示范街道(镇、乡)颁奖。戴丽昕 上海科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