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报:上海科技节启动仪式营造尊重人才尊重创新氛围

2015/05/18 | 【 【打印】【关闭】

  闪光灯追逐、鲜花与掌声夹道欢迎,29位科学家昨天走上了国家级重大科学装置——上海光源的百米红地毯,拉开了2015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上海科技节的序幕。 

  走完百米红毯,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凯先直言“挺紧张”,从大学毕业算起,他已经在科技领域耕耘了40余年,却还是第一次以走红毯的形式与公众见面。“这不是我一个人的荣誉,而是全社会对科学的尊重、对科学家的尊重。”陈凯先说。作为资深科普达人,卞毓麟有过几次走红毯的经历,他认为以这样的形式作为科技节的开场太好了。科技节应该让默默贡献着的科技工作者亮亮相,把科学的神奇美妙传递给不从事科学研究的人们。 

  全国示范性劳模创新工作室领衔劳模孔利明在红毯上昂首挺胸、稳步前行,有着400多项职务发明的他是当之无愧的“全国最会发明的工人”。 

  他说,工人的创新就是要大刀阔斧、勇猛向前,他要用步伐把工人创新的精气神表现出来。 

  "照一张!""照一张!"红毯边的照相机咔嚓声不绝于耳,科学家们享受着闪光灯定格的瞬间,留下科学带来的美妙时刻。70多岁的市民张大妈全程挥舞着国旗,她原本以为走红毯的科学家应该是白发苍苍的老头了,看到这么多年轻小伙子,她感叹中国科学大有希望。 

  上海市科委副主任干频表示,让更多人了解、认识科技工作者是红毯秀的出发点,也是为上海营造创新创业氛围的重要举措,希望今后有更多的镜头对准这些可爱的人,在全市形成尊重人才、尊重创新的氛围。 

  只要一个小细节就能使你对科学家肃然起敬。记者发现,在第十三届"明日科技之星"颁奖结束后,颁奖嘉宾陈凯先院士等所有人都走下了领奖台,才默默离开。如果更多这样的小细节被有心人捕捉到,将会吸引多少人热爱科学、尊重科学家。 

  本届科技节为期9天,共安排500多场活动。市委副书记应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燕群、市政协副主席张恩迪出席科技节启动仪式。(原载于20150517《文汇报》01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