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级精神

习近平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释放了哪些信号?

2016/06/08 | 【 【打印】【关闭】
 

习近平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讲话速读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民族强。”习近平在出席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在我国发展新的历史起点上,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重要位置,吹响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号角。
    他号召两院院士和广大科技工作者努力为建成创新型国家、建成世界科技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世界创新强国的发展阶段
 
  经过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不懈努力,我国科技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科技整体能力持续提升,一些重要领域方向跻身世界先进行列,某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行、领跑阶段,正处于从量的积累向质的飞跃、点的突破向系统能力提升的重要时期。

    从总体上看,我国在主要科技领域和方向上实现了邓小平同志提出“占有一席之地”的战略目标,正处在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
 
    三个阶段目标迈向世界科技强国目标
  第一阶段:到202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
  第二阶段:到2030年时使我国进入创新型国家前列;
  最终阶段: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使我国成为世界科技强国。
  通过上述“三步走”战略,实现中国从目前的制造业大国、强国,向着创新型世界科技强国的道路迈进。
  迈向世界创新强国的出发点
  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要抓住这一历史机遇,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加快各领域科技创新,掌握全球科技竞争先机。这是提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出发点。
  世界科技强国的五大要求
  1.夯实科技基础,在重要科技领域跻身世界领先行列。
  推动科技发展,必须准确判断科技突破的方向。我国科技界要坚定创新自信,坚定敢为天下先的志向,在独创独有上下功夫,勇于挑战最前沿的科学问题,提出更多原创理论,作出更多原创发现,力争在重要科技领域实现跨越发展,跟上甚至引领世界科技发展新方向,掌握新一轮全球科技竞争的战略主动。
  2.强化战略导向,破解创新发展科技难题。
  科技创新的战略导向十分紧要,必须抓准,以此带动科技难题的突破。这就要求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和工程,拥有一批世界一流科研机构、研究型大学、创新型企业,涌现一批重大原创性科学成果。
    3.加强科技供给,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
  需要依靠更多更好的科技创新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需要依靠更多更好的科技创新实现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需要依靠更多更好的科技创新建设天蓝、地绿、水清的美丽中国;需要依靠更多更好的科技创新保障国家安全。
  4.深化改革创新,形成充满活力的科技管理和运行机制。
  加快推进重大科技决策制度化,完善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资源配置方式,着力改革和创新科研经费的使用和管理方式;改革科技评价制度。企业是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的重要力量,应该成为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成果转化的主体。同时,要优化科研院所和研究型大学科研布局。
  5.弘扬创新精神,培育符合创新发展要求的人才队伍。
  造就一大批能够把握世界科技大势、研判科技发展方向的战略科技人才,培养一批善于凝聚力量、统筹协调的科技领军人才,培养一大批勇于创新、善于创新的企业家和高技能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