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支部交流

管理支部荐读(八):开到石库门里的市委常委学习会

2016/06/02 | 【 【打印】【关闭】
  上海市静安区老成都北路7弄30号,曾经的南成都路辅德里625号,是一排有着百年历史的石库门建筑,这里是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地,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就诞生于此。在全市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进程中,昨天下午,市委书记韩正,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雄等市领导,怀着十分崇敬的心情来到这里,集体瞻仰党的二大会址,在党章的诞生地召开常委学习会,重温党章诞生、发展、完善的历史,重温党的奋斗历程,集体交流学习体会。

  韩正对大家说,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要坚持学为基础、深学笃行,把握根本、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理论引领、增强政治意识,按照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上海提出的新要求,当好全国改革开放排头兵、创新发展先行者,不折不扣完成好中央交给上海的各项任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中共二大在党史上承前启后,第一次提出党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提出党的统一战线思想,第一次公开发表 《中国共产党宣言》。一份份珍贵的史料、文献,再现了党创建初期的峥嵘岁月。韩正、杨雄、殷一璀、吴志明等市领导在二大会址纪念馆认真聆听讲解,仔细端详展品,不时交流讨论。“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上海,第一部党章也诞生在上海,是我们这座城市的光荣与骄傲。” 

  在“党章历程”展厅,以中国共产党历届党章形成的时间为顺序,以党章简介、中共各次代表大会会址图录、党章摘录和党章文本为单元,介绍了党章的历史发展和基本知识。中共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共六章29条,涉及党的组织建设、领导制度、纪律原则等重要条款。

  市领导们深有感触地说,再次来到二大会址重温党章历史,聆听入党誓词,心情十分激动。党章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由幼小走向成熟的奋斗史,反映了党的革命、建设、改革的发展轨迹,体现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的理论与实践探索。我们缅怀为党的事业无私奉献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千千万万共产党员,更加深感责任重大,要继承和发扬他们的光荣传统,把党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韩正主持常委学习会。 陈正宝 图 

  韩正主持常委学习会。他说,“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总规矩,是规范各级党组织和所有党员义务、权利的基本标准。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成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必须认认真真、原原本本学党章,切实做到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时刻以党章为镜鉴,约束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努力把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要更加注重在用字上用心使力,进一步增强紧迫感、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全面提升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本领能力,不断破解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瓶颈难题。全体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不忘宗旨,牢记入党誓词,努力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要牢牢把握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理念,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切实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实在更公平惠及广大群众,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韩正说,党章集中反映和体现了我们党的理论思想、重大认识。学好党章,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深入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要把学党章和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有机结合起来,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实质、理论内涵和思想体系,不断深化对党章的理论思考,切实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始终保持高度一致。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学习党章,尊崇党章,关键是要讲政治,政治上始终清醒明白;核心是要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终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挺在最前面。要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永远爱党、忧党、兴党、护党。

  杨雄发言。 陈正宝 图 

  杨雄在发言时说,学习党章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要求,是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基础。带头强化党章意识,把党章高高举起,是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义务。党章凝结着我们党90多年建设发展的宝贵经验。处于新的历史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章仍然是指引我们党建设发展极其重要的旗帜,必须树立强烈的党章意识,把党章作为思想指南和行动纲领。

  杨雄说,带头强化党章意识,必须从党章出发、向党章看齐。始终遵循党章确定的理想信念和奋斗目标,更加坚定共产主义理想,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决不动摇。始终遵从党章确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站稳群众立场,决不偏离,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始终遵守党章规定的各项纪律,坚决把党的纪律规矩刻在心头、挺在前面,决不违反。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中央出台的八项规定和廉洁自律准则、纪律处分条例等,都要逐条逐项对照,一丝不苟执行。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带好班子、管好队伍,推动政府系统纪律更加严明、作风更加严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