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初心助力中国梦——“七一讲话”心得体会

2016/10/13 | 【 【打印】【关闭】

 

 

  2016929日,束线党支部在“两学一做”专题会上,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时所作的重要讲话,即今年的“七一”讲话。 

  习总书记的“七一”讲话共有一万余字,他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线,深情回顾了中国共产党成立95年来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所走过的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以及所作出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阐述了事关党和国家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充满着新的思想和理念。讲话既有对历史的纵深回顾,又有对现实和未来的美好希冀,引起了在座党员的强烈共鸣。 

  中国共产党是在中华民族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诞生的。它的成立与成长一直是围绕着中华民族的复兴,一开始是救亡,如今是富强。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这句话解读自《华严经》的部分经文。“初心”,即指原本之心,赤子之心,是指一切事物发生、发展的使命之“因”—种子、基因,那里有根本至简的使命。不忘初心,方能保持纯粹,方能善始善终。 

  中国共产党建党以来,始终保持中国共产党人自成立时就树立的奋斗精神和对人民的赤子之心,95年来,这颗“初心”始终未黯。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的历史贡献,实现了中国从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实现了民族从衰落到扭转命运、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这三大飞跃使具有5000多年历史的中华民族全面迈向现代化;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时光流转,历史的车轮已驶入了高速前进的车道。今年,中国共产党迎来了95岁的生日,95年的风雨同舟,95个春秋的荣耀辉煌,当年南湖红船上的星星之火,如今正以势不可挡的燎原之势,在世界舞台上展示着他的独特魅力。 

  回望起点,中国共产党在上海的石库门和嘉兴南湖的红船起步,近百年的征程,经历革命、建设和改革三个历史时期,恍若隔世。为何能历经百年而生机勃勃,又为何能一直善作善成?归根结底,是因为中国共产党扎根于群众,始终代表了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保持着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加之永不懈怠的奋斗,安得始终。 

  屠呦呦,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实现了中国人在自然科学领域诺贝尔奖零的突破。上世纪70年代,环境艰苦,科研条件差,但屠呦呦没有放弃,宁静致远,和她的团队一起坚持不懈,努力拼搏,终于发现了治疗疟疾的青蒿素,有效降低了疟疾患者的死亡率。她的光辉的科研成就即是她“不忘初心”的硕果。 

  上海光源,作为我国跨世纪最大的科学工程,历经十年优化设计和预制研究,又历经十年的艰苦努力,现在已经成为我国用户最多和成果最多的同步辐射大科学装置。未来十年,上海光源还将建设20多条光束线,运行的线站超过40多条,这广阔的前景需要广大科研工作者不忘初心的去开创,秉承“上海光源精神”,脚踏实地、精益求精,为国家的科技进步、经济和社会的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回想当年自己在党旗下的誓言,诚恳坚定的语言似乎还在耳边回响,当初的誓言已成为一种笃定的信仰。在这个时代,中国共产党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任,需要每一位共产党员孜孜不怠的努力,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牢记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忘初心,将个人的奋斗目标同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结合起来,踏上征服星辰大海的征途,为实现“中国梦”贡献青春和力量。 

  束线党支部  

  2016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