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科技创新,报效国家;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李保国事迹有感

2016/10/08 | 【 【打印】【关闭】
 
 
2016929日,在束线党支部“两学一做”第三次全体党员会议上,大家一起学习李保国先进典型。李保国,19582月出生,河北武邑人,共产党党员,博士生导师。
“稀疏的头发打着卷儿,黝黑的脸盘下挂着几撮胡子,李保国站在村民中间,陌生人很难看出谁是教授。”河北省邢台市内丘县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这样形容这位河北农业大学的教授。就是这样一位不是农民胜似农民的教授,扎根太行山区30余年,用毕生所学治理荒山3万多亩,先后制定了整套石质山地爆破整地技术体系;将山区“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的技术做成了标准化模块。他所推行的“绿岭薄皮核桃矮化密植栽培技术”被认定为国内首创。他主持了“太行山石质山地爆破整地造林技术”、“太行山高效益绿化配套技术研究”、“太行山板栗集约栽培”、“优质无公害红富士苹果配套栽培技术研究”、“太行山核桃优良品种选育及产业化技术开发”等国家、省部级科研课题。在他的带领下邢台市内丘县岗底村从人均年收入才七八十块钱到2015年全村人均收入近三万元。太行山10万群众脱贫奔小康。
李保国不仅让荒山秃岭变成了“绿色聚宝盆”、让山沟沟里的农民有了“摇钱树”,还让千千万万个农民变成了“专家”。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李保国扎根基层也没有放松作为教授的自我要求,他承担了4门博士研究生课程和4门硕士研究生课程以及3门本科生课程,全年达416学时。李保国先后带过67名研究生。他教的毕业班,25%的学生考上硕士研究生,他带的硕士研究生,70%考上了博士研究生。培养的学生也在核桃树修剪方法和坡面结构稳定的治理等研究方向取得了有推广价值的成果。
同为科技工作者,我们要学习李保国同志踏实的工作作风和沉浸于农村现场的勇气,不怕刮破衣服、不怕泥水湿鞋。在我们上海光源的一期运行维护工作中,二期工程建设中,都应该不厌做小事,积极做实事,不断提高专业技能拓展专业视野,敢于向工作中的困难发起挑战。
李保国教授走了,他的生命只有58年但他留给家乡人民的可能是几代人的生活希望和生命尊严。生命的长度源自于信仰的坚守。从李保国的身上,人们看到了信仰的力量。生命既不因生于钟鸣鼎食之家而添彩,也不因善于攀权附势而荣耀,更不因成天插科打诨、附庸风雅而垂青。不忘初心,方得始终。选择了科研工作也许不光鲜、也许不富有,但只要脚踏实地,便能为国家大厦添砖加瓦,成为一名合格的科技工作者,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束线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