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机电党支部“两学一做”学习计划

2016/06/12 | 【 【打印】【关闭】

          

 

  一、学党章党规

  重视学习党章、遵守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学习,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经常性工作,也是党员应尽的义务和庄严责任,必须长抓不懈、抓紧抓实。

  广大党员一定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学习党章和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极端重要性,把学习党章与学习党的方针、政策、法规结合起来,全面深刻地了解党章的主要内容,准确掌握党章的精神实质 

  1要逐字逐句地学。全面系统地通读细抠的学习党章和学习《中国共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党的组织制度、党的纪律等应知应会的内容,要切实了解和掌握,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要剖析学。对照党章规定和《中国共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认真查找自己在思想、工作、作风以及履行党员义务和遵守党的纪律等方面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剖析原因,制定措施,切实整改,不断提高自我、完善自我。

  3、要创新形式学。紧密联系本支部的实际情况和党员的思想实际,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党课辅导、撰写心得、重点讨论等多种方式开展学习。要把学习党章和学习《中国共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为党员的必备课程,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确保取得学习实效。  

  二、学系列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学习,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科技创新等重要思想,重点学习《习近平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等,引导支部党员深刻领会系列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刻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同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党的科学理论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内在联系,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学习系列讲话,重在加强理论武装,用系列重要讲话的精神统一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领会系列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深入领会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做到学而懂、学而信,真正从理论上武装起来。   

  三、做合格党员。

  两学一做,关键在。要把两学一做主题活动与当前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党员同志能够结合理论、思想、作风到实际工作中去,坚定信仰信念、强化政治意识、树立清风正气、勇于担当作为、敢于创新,切实做到爱党、信党、护党、跟党走,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做到平常时刻看得出来、关键时候冲得上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在自己从事的工作中,坚持解放思想,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察民情,讲实话,办实事,求实效。抵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侵蚀,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以实际行动争取做一名合格的党员。   

  四、活动形式

  1、开展专题学习党章活动

  按照集中学习对照检查两个阶段进行。在集中学习阶段:从党章入手,并行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部门党小组为单位,组长带领大家逐条学习党章内容,深刻剖析党章内涵,进一步熟悉党的纪律,并组织大家开展党章和党规学习大讨论,一起交流心得体会,互相解答疑问,集中学习按照一周集中学习一次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通过坚持不懈学习和理解,提高自己的对党员的责任和要求的认识 

  对照检查阶段:所有党员抄写党章一遍,做到党章牢记在心,要求字迹工整。通过对党章和党规的再学习,深入了解新党章的涵义以及对共产党员的要求,也对自身存在的不足有了清晰的认识,要不断学习提高,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2、优秀党员经验分享   

  以支部为单位,从党员身边中找到具备优秀品质的党员分享工作和做一名合格党员的经验,分享学习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的方法和切身体会,让所有党员明白平凡的岗位也能成就不平凡的业绩,挖掘党员们身上的闪光点,力求用优秀党员的事例来感染更多的党员,让党员更明白如何做一个合格的党员。  

  3、激情红歌唱响

  红色革命歌曲,曾经激励过一代一代共产党员,投身到共产主义的事业当中,并且红歌能寓教与乐,其感染力胜过千言万语,红歌不但在革命年代起到鼓舞人心的作用,更是随时代进步,在改革开放年代也能让人们感受激情澎湃的斗志,更珍惜当下的幸福生活。以部门为单位,由党小组组长负责,选择主题积极上进、旋律朗朗上口、歌词具有教育意义的红歌,讲述红歌背后的故事,学习红歌中对党员触动的精神,组织部门擅长唱歌的党员教唱,从中领悟一名合格党员应具备的素质品质。  

  4、回顾红色影片   

  在七一前后,组织观看一次红色影片。观看红色影片要求各位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在观影后认真写学习心得,写读后感,再次开会时积极分享交流,从而增进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认识。同时各位成员应该有一种自省意识,充分认识到自身存在的优点和不足之处,尤其在对待不足之处时,要积极面对,勇于接受批评,改正自身存在的一些弊端,不能采取置之不理、逃避的态度。在观影过程中,党小组要做好会议记录,认真对待每次党支部会议。经典的红色电影有:《闪闪的红星》、《建党伟业》、《铁道游击队》、《地道战》、《董存瑞》、《智取威虎山》、《百团大战》、《东方红》、《英雄儿女》等。  

  5、记录学习心语   

  以支部为单位,把所有的讨论会和学习会记录在一本学习心语集,支部所有党员可就关于两学一做的学习过程中心得体会记录下来。可采用小篇幅的段落,也可写成长篇幅的文章。通过定期开展党小组交流会,成员互相分享学习感悟,可以是小组讨论交流的形式分享和展示(主持人注意把握方向),使学习过程更生动、具体,真正将两学一做活动的开展转化为党员党性修养的提升。

  6、微信分享学习

  通过微信群,展播一些近段时间发生的重要政治事件或者身边发生的一些好人好事,每个党员都能在微信群里自由发言,通过激烈的讨论总结得出作为一名合格党员应具有的品质,作为一名合格党员应坚持的方向。通过持续学习,不断提升党员的责任感,增强自身修养,热爱并拥护党的领导。形成一个良好的讨论氛围互相交流经验分享心得体会,从而在党小组内形成互相督促互相进步的学习环境,有利于党小组各成员党性觉悟的提高。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只是一次学习活动,更是全党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作为职工党员,我们要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组织上积极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分解细化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切实加强组织和领导,确保活动落到实处。   

  五、具体时间安排

  • 6月上旬:支部专题组织生活,集中学习学习党章和党规一
  • 6月下旬:支部专题组织生活,集中学习学习党章和党规二
  • 71日:回顾红色电影
  • 7月中旬:支部专题组织生活,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一
  • 8月中旬:支部专题组织生活,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二
  • 9月中旬: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优秀党员介绍学习和工作经验
  • 9月下旬:组织学唱红色革命歌曲,并同时进行支部交流
  • 10月中旬:组织生活,结合科研工作,交流如何怎样做一名合格党员
  • 11月中旬:组织生活,以新媒体微信群进行社会热点和好人好事讨论
  • 12月中旬:开展民主评议会,召开支部大会,对照党员标准进行评议。
  • 12月下旬:阶段总结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