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工作动态

管理支部“两学一做”学习计划

2016/05/31 | 【 【打印】【关闭】

  根据上海应物所《关于落实推进“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的要求,管理党支部结合管理工作的实际和支部党员队伍状况,制定以下学习教育的工作计划。 

  一、开展专题学习的内容和目标 

  根据学习教育的要求,支部计划按照四个专题开展组织学习讨论。 

  专题一:学党章,坚定理想信念。支部全体党员要认真通读《中国共产党章程》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言、党的宗旨、党员义务和权利,进一步明确做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提升尊崇党章、维护党章的思想自觉;职能部门党员负责同志更要系统学习《党章》,进一步掌握好与履职尽责相关的规定和要求,并结合工作实际,提交学习《党章》的心得体会。 

  专题二:学党规,严守政治纪律。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牢记党规党纪,牢记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树立崇高道德追求,不愈为人、做事的基准和底线;职能部门党员负责同志还要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提升政治素养和政策水平。 

  专题三:学讲话,增强“四个意识”。全体党员要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2016年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以及习近平视察中科院的重要讲话精神等,用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深刻把握新形势下党员的职责和使命;职能部门党员负责同志要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带着信念学、带着感情学、带着使命学、带着问题学,深学细悟“四个率先”的要求,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 

  专题四:学宗旨,服务科研中心。全体党员要认真学习领会《中科院对科研不端行为的调查处理暂行办法》和中央八项规定等, 坚定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和党员意识,强化党的宗旨意识,主动为基层科研中心工作提供一流的服务,推进中科院“率先行动”计划和 “四类机构”改革的落实;职能部门党员负责同志要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敢于攻坚克难,勇于担当,承担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 

  二、主要学习方式和措施 

  1.结合工作实际以多种方式组织党员和党员干部开展针对性的学习讨论。在学习教育进程中,从4月份起,支部将围绕四个专题,每两个月至少开展一次专题学习讨论或民主生活会;在专题学习研讨中,支部主要负责人和党员干部在自学和思考的基础上作专题发言,要求联系工作实际,开展党性分析,查摆部门和个人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整改的方向和措施;要求党员认真通读《党章》,并摘抄《党章》重要段落,增强《党章》学习的效果;支部党员在学习教育期间,对照合格党员的标准和条件,每人需提交一份书面学习体会,进行党性分析,查摆个人在思想、学习、工作和作风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以及今后改进的方向和措施。 

  2.有效加强党员学习的自觉性和针对性,运用“互联网+”思维,建立“管理支部”微信群,组织一些学习材料和体会发给党员学习阅读,开展热点问题讨论,传递正能量;学习以党员自学、党小组和支部的集中研讨、“管理支部”微信群交流、参加党委和支部的党课等方式进行;支部在集中研讨前,将学习和研讨重点事先告知党员,利于党员开展有针对性的讨论;要求党员加强学习自觉性和辨别是非能力,每天坚持看书看报、收看新闻联播,不传播不实消息和谣言,与中央精神保持一致。 

  3.在党内组织生活上支部主要负责人给党员上党课,也可邀请外单位老师上专题党课报告,同时鼓励支委成员或其他党员结合学习体会在专题学习上作专题发言;下半年针对主要学习内容和进展情况,组织党员开展一次参观学习活动;计划10月份在支部党员中开展一次“我为所的发展提建议”的专题活动,要求每位党员围绕所的创新发展和党的建设至少提一条建议。 

  4 通过学习教育,进一步加强党员的组织纪律性,要求党员按时自觉的缴纳党费,妥善处理好工作与学习的关系,保证参加所党委和支部组织的党内学习活动,对确因工作原因请假的,必须履行请假手续,并主动接受支部组织的补课活动;对无故缺席党内学习和活动的,支部要给予严肃的批评,帮助改正。 

  5.计划在下半年召开支部党员民主生活会,组织支部党员对管理支部班子的工作、作风等方面进行评议;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对照党员标准,组织党员开展民主评议,必要时吸收非党的部门负责人和部分党外群众参与;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按照党章和党内规定,认真核实和区分不同情况,稳妥慎重地给予组织处理。 

  6.在学习教育期间,按照党委有关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的工作要求,按照党内组织原则和党内民主程序,计划于上半年完成新一届管理党支部班子的换届选举工作;通过党内民主选举,是学习落实党章和党内相关规定的具体体现。 

    

    

                                       2016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