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庆6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与科学大家面对面”之李建刚院士谈磁约束聚变的进展及展望

2019/05/19
报告题目:磁约束聚变的进展及展望
报告时间:2019年5月24日(周五)上午10:30分
报告地点:嘉定园区学术活动中心多功能厅
报 告 人:李建刚  院士
报告摘要:从托卡马克的原理和意义、聚变电站的挑战和难处谈起,介绍国际、我国磁约束聚变的现状。我国参加ITER计划,通过国际合作实现弯道超越,以及未来我们要独立自主的建设中国聚变工程堆(Chinese Fusion Engineering Testing Reactor, CFETR)的设计、预研以及应对重大科学技术问题的对策和努力。
报告人简介:李建刚 中国工程院院士,理学博士,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磁约束聚变专家委员会召集人。曾任中科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技大学副校长、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院副院长。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两项,何梁何利奖、全国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