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

我所隆重召开2012年“青年科技之星”表彰大会

2012/04/28 | 【 【打印】【关闭】

  4月27日上午,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2012年“青年科技之星”表彰大会在所张江园区综合办公楼大报告厅隆重召开。会议由李燕副所长主持,所务会成员、各部门党政负责人、科研与支撑部门青年科技人员代表以及研究生代表一百八十余人出席了本次大会。
会上,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党委副书记赵明华研究员宣读了表彰决定:经部门推荐、评选委员会评议并经所务会议审批,决定授予马国亮、邓海啸、郭智、邹杨、杨科、柳华杰等六位同志“青年科技之星”称号,并同时聘任马国亮、郭智、杨科、柳华杰等四位同志为“特聘创新研究员”(聘期两年)。
   邓海啸作为获奖人员代表发言, 结合在所学习和工作期间参与国家重大科学工程项目上海光源建设和我国首个高增益短波长自由电子激光综合实验平台建设的经历,他感谢研究所为青年人的成长创造了优秀事业平台,感谢师长们的精心点拨与教导为青年人铺砌了成长、成才道路,感谢同事们的无私帮助与支持为青年人营造了发展环境。他认为我所正值新一轮的发展启动期,作为承前启后的这一批青年科技工作者在为取得的成绩感到自豪同时,更应牢记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使命,把握现在、锐意进取,用知识和双手,取得更大的成绩和突破,为国家建设撑起一片蓝天。
马余刚研究员作为研究员代表,勉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在本职岗位上敢于拼搏,敢于竞争,追求卓越。他回顾了自己与研究所共同走过的21个春秋,深深感受到应物所几代科技工作者对科学的执着始终伴随着研究所求生存、谋发展、历史跨越的不同时期,正是科技工作者追求真理、敢于奋斗拼搏、心无旁骛、兢兢业业的精神与作风才迎来了应物所新一轮的春天!6位获奖者的脱颖而出是全所对他们以往工作的高度认可,也是对全所青年人的的殷切期待。他说青年人要始终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戒骄戒躁,不断追求新的突破,把个人的力量溶入团队之中,衷心希望全所青年人能在“创新2020”的征途上,彼此携手,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形成你追我赶的局面,为创造上海应用物理所新的辉煌而努力,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做出重要的贡献。
   最后,赵振堂所长代表全所职工向获奖者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我所在“五四”青年节之际表彰在科技工作中涌现出的优秀青年人才,意义深远。他强调,我所的未来寄托在青年人身上,青年人发展的程度将决定研究所的发展和走向,全所上下应共同努力,创造条件,让我所的年青人“奔跑”起来,造就若干支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青年科技团队;青年时期是科技工作者创新能力最强的阶段,青年人要珍惜大好时光,把个人的发展方向与国家重大需求、国际领域前沿紧密联系起来,把个人的目标锁定为中国科技的跨越发展、国家的强盛做出贡献;现阶段我所的科技任务量十分充足,要求科技人员形成合力,钻研、攻克一个个难关,青年人在选择工作方向时要懂得把握“得失”,处理好个人利益与团队利益的关系,个人短期发展与长远发展的关系,下苦功夫、真功夫、实功夫,贡献终归有回报;经过前期的发展,我所已在一些领域取得了一批优秀成果,十二•五期间,我所科技工作者应把工作目标设定在揭示科学规律、关键技术突破等方面,要做同行没做过的工作、比同行更优秀的工作,取得真正的重大成果,无愧于国家的期望。他明确,青年科技之星是我所优秀青年人的代表,我所还有许多优秀的年轻人活跃在所的各项工作中,所将会进一步完善青年人的培养和激励机制,凝聚和促进更多优秀青年人在应物所的舞台上施展个人才华,创造应物所美好的明天!

合照.jpg

全景.jpg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