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

《心灵花园》新栏目开通及心理辅导讲座在我所举行

2012/04/13 | 【 【打印】【关闭】

  4月1日下午,研究生部网页新栏目《心灵花园》开通仪式在嘉定园区学术活动中心隆重举行,李燕副所长主持了开通仪式并致辞祝贺,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原研究生部常务副主任高君颖老师应邀参加,并向在座同学做了一场题为“远离焦虑、快乐人生”的心理讲座。 

   《心灵花园》旨在培养研究生综合能力,增加教育服务功能,提高心理素质和思想情操,也是与研究生沟通互动的心灵港湾。李燕副所长在致辞中引用美国教育学家威廉.菲尔的哲言来教育在座的莘莘学子:“真正的快乐,不是依附外在的事物上。人生所追求真正快乐也由内在思想和情感中泉涌而出的。必须培养你的思想,以有趣的思想和点子装满你的心并乐于与他人分享,才能获得永恒的快乐。”希望我所研究生在工作和生活中彼此关爱,通过心与心真诚的沟通,共同获得些人生的处世方法、工作态度、思维方式和价值信念,成为一个真正意义上快乐的人。致辞后,她启动按键,宣布新栏目正式开通并祝愿越办越好。

   《心灵花园》的开通促进了心理知识在我所研究生中的普及,启示大家保持心理健康,树立积极的人生观,投身于科学技术的探索与创造,实现自身社会价值。栏目主网页分为三个版块:“心路故事”版块通过生动的哲理故事来提升个人心理素质;“青春励志”版块通过励志故事来引导学子们认识自我,追求人生理想;“人物访谈”栏目则通过成功人物采访和学子们共同分享成长的心路历程。此外,网页中四个子板块“书刊名篇”、“慧心讲座”、“青春电影”、“心灵之声”的内容将记录我所师生之间参与德育、心理咨询活动的心得体会和人生感悟。

   开通仪式后,研究生心理咨询辅导员的高君颖老师以“远离焦虑、快乐人生”为题,和师生们进行了互动讲座。高老师介绍道:“据相关数据统计,来自学业与社会认可、人际关系、就业、情感等压力引起的焦虑情绪是导致研究生心理问题逐年上升的主要原因,”她举例到:“有些研究生出自寒门,靠自身艰苦奋斗和家庭的巨大付出,才成为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当他们满怀着成为科学家的理想,承载着改变家庭环境和社会地位的希望,走入心中的殿堂和繁华大都市后,学业的竞争、文化的差异、社会认可度的下降、人际关系的冷淡,导致精神失落和边缘化,这便产生了来自社会认可方面的 “原生态” 焦虑。为缓解各种各样的焦虑,高老师建议在座学子们先要对性格进行自我认识,尝试改变自己性格中一些负面情绪来重塑自我,激励人生。高老师告诫大家,尝试消除焦虑完全依靠自身改变是远远不够的,要学会与他人沟通和交往,因为人与人交流的思想闪光点是相互影响的,把个人的内心世界和情感展现给对方,让自己的思想压力得以释放,既能摆脱焦虑,也能感受到人与人之间亲情友情的关怀。讲座最后,为激励学子们励志成才,高老师通过美国苹果公司联合创办人乔布斯的三个人生故事来激励大家:“只有在将来,事物间的联系才会显现出来。因此,你们必须要相信,现在的勤奋学习和努力工作所获得的知识,总是能与未来联系起来的。所以不要拘泥于目前的个人得失而自怜自怨,善待自己并关爱他人,才能远离焦虑,享受快乐人生。”

李所长.jpg 高老师1.jpg

全景.jpg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