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文化

2011年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圆满完成多所高校学生来所实习工作

2011/10/09 | 【 【打印】【关闭】

   作为国立综合性核技术科学研究机构,长期以来,中国科学研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始终以发挥相关学科领域在人才培养中的优势作用,履行接受高校学生实习的社会义务为已任,多年来接收了数十所国内外知名高校学生来所进行科研实习和参观,已成为国内核科技领域重要的高校教育实习基地。

   2011年,我所接待与安排了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兰州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南华大学等国内十余所高校共约350名同学来所实习。高校学生来所实习分为科研实习和教学参观两类。科研实习是在我所科研人员的指导下,学生在一定期限内(不少于两周)完成一个相对完整的研究课题,旨在通过此方式让同学们初步接触科研工作,培养同学们独立思考和解决难题的能力;教学参观是在我所职能部门的统一安排下,组织同学们以参观实验室、听讲座和报告、座谈等方式了解我所的历史沿革、主要学科方向、重大项目等情况,以及相关学科的国际前沿等,以扩大同学们的视野。

   为提高学生实习质量,我所成立了由主管所长、人教处和研究生部负责人以及其他相关工作人员组成的工作小组,精心策划与组织本年度实习工作。人教处和研究生部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 选派我所各学科方向的科研骨干承担指导任务,为每一位在所进行科研实习的同学指派了指导老师。李燕副所长为来所的同学们做了别开生面的报告,深入浅出的介绍了我所学科分布及科研情况;所主要学科负责人作了专题科普讲座,使同学们能借助已掌握的基础知识,了解加速器科学技术、光子科学、核能技术、核科学及前沿交叉学科的发展历史、现状和前景;在各研究部门的大力配合下,我所组织同学们参观了两园区的主要实验室,各类实验装置和上海光源线站使同学们实地感受了科研工作环境,给其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所开展科研实习的同学们,在各自指导老师的指导下,进行各自的研究任务,他们查阅相关文献,进行实验方案设计、实验操作和实验数据分析。有的同学学习用新的编译程序模拟粒子对撞的性质;有的同学系统调研了加速器在各相关领域的应用;有的同学系统学习了同步辐射原理并选取定某一实验方法开展实验工作;有的同学参与了实验新工艺的设计……同学们提交的一份份研究报告反映,他们已初步体验了科研工作的快乐与艰辛,不同程度的扩展了专业知识,加深了对课本知识的理解,感受了一种与校园生活截然不同的学习氛围。

   为了肯定同学们的实习成果,表彰取得优秀成绩的同学,我所通过导师推荐和专家评审的方式,评选出了10篇优秀实习报告并推荐申报“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大学生科研实践奖励计划”,对这些同学给予一定奖励。我所采取的种种措施为同学们提供了良好的实习环境,使其获得了很多学校里和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体会到了理论与实际研究相结合的过程。许多同学表达了希望今后来所继续深造或就业的意愿。各高校相关老师对我所为学生们提供的实习条件给予了高度评价和由衷的感谢,部分老师还感叹,第一次受到如此的“礼遇”,表示今后要与我所加强合作。

1.jpg

2.jpg

相关新闻